吴忠去年查案数处罚数均创新高 企业加大了环保投入,尝到了整改的甜头

  • 吴忠去年查案数处罚数均创新高 企业加大了环保投入,尝到了整改的甜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吴忠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5件,罚款1785.675万元,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数、行政罚款数均创了历史新高。

据了解,2018年吴忠市环保局先后开展火电行业、化工行业、水泥制造行业、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医药制造行业、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企业、污水处理厂、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散乱污”企业排查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

“在查处案件的数量和罚款额度总数方面都是历年来最高。”据吴忠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马晓明介绍,2018年立案查处率较上年上升16%,罚款数额上升43%。其中,市本级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2件,罚款1100多万元。

“加大处罚的目的是让企业自觉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但处罚并不是目的。”吴忠市环保局局长杨晓明说,不少企业被多次处罚后,开始积极整改,他们也尝到了整改的甜头。

宁夏东吴农化有限公司曾因违法排放污染物多次被查处,还因不达标排放被停产长达一年多时间。2016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1亿多元对多个工艺环节全面提标改造。

“如今环保投入已占到企业总资产的40%,正是因为我们加大了环保投入,才收到了环保红利。”企业相关负责人吴根龙介绍,2016年他们产值1.4亿多元,在2017年第一次环保整改后,公司年产值达到3.8亿元,到2018年整治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年产值超过5亿元,利润达1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