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必答题”更见实效

  • 让“必答题”更见实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通过鼓励引导和逐步采取强制性手段等方式,为解决日益凸显的“垃圾围城”与“垃圾下乡”问题寻找出路。

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到35%以上。

“强制”分类,无疑意味着垃圾分类不再只是“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垃圾分类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实践表明,养成公众的分类习惯绝非易事,广泛的基层宣传、指导和监督工作缺一不可。

既要动员公众建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更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育绿色环保理念。这其中,做好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从上海和西安的案例不难看出,各地也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的工作,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新举措,促进相关知识入心入脑,并探索贯彻执行的实施路径,真正为绿色实践当好“开路先锋”。

我们也要认识到,垃圾分类虽只是举手之劳,但要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且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等环节的法治化、制度化,建立起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最终形成人人自觉、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