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污普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 采取强训、严控、督导措施,做到应查尽查、不重不漏

  • 湖南开展污普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 采取强训、严控、督导措施,做到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为提高污染源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真正做到“应查尽查、不重不漏”,湖南省普查办组织动员全省技术力量,采取强训、严控、督导措施,以人工审核与智能审核相结合、抽查调度与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域全源全覆盖的原则,对全省污染源普查数据采集与录入进行了质量控制与评估工作。

强训:举办质量控制与评估培训

湖南省举办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省级质量控制与评估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是质控总体要求、报表模板填报解读、问题答疑等,省级与各市(州)本级负责质量控制的第三方技术骨干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召开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智能数据审核系统视频培训会议,培训内容主要是智能审核系统操作使用,全省各级普查办负责数据审核的工作人员(含农业源)共1500人参加了会议。通过两次培训,各质控人员熟练掌握了质控任务要求和审核细则,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在开班仪式上,湖南省普查办负责人钟进表示,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最关键的环节和最艰难的阶段,数据质量是入户调查工作的核心,关系着污染源的一套数、一张图、一套核算方法三大成果的质量,关系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决策的准确性。第三方机构技术人员要提高认识,本着对政府部门工作负责、对污普及生态环境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参与普查质量控制工作;要具备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的职业操守,确保质控工作精准精确、严谨有效;要遵从技术规范,与国家要求保持一致、全省执行标准一致,全面保证数据质量。

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数据智能审核系统,将录入、审核、修正步骤同时进行,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湖南省将密集调度通报,强化督办,对工作进展不力的市州、县(市)区开展督办。

严控:做到“三个不漏”“四个一致”

湖南省采取现场问题查找与整改效果“回头看”相结合方式进行,确保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普查对象污染治理水平和污染物产排现状。省级100名质控人员分成14个组,下沉各市州,深入各区县开展质控工作,要求各地做到“三个不漏”“四个一致”。“三个不漏”,即不漏企业、不漏报表、不漏数据;“四个一致”,即填报信息与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一致、填报信息与实际情况和支撑材料一致、整套表内相同指标数据一致、数据录入与采集一致。

湖南省普查办召开了省级质控工作汇报会,收集掌握省级质控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质控小组开展第二轮质控工作,同时对第一轮现场质控中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14个市州两轮质控结果以省生环委办公室文件形式予以反馈,两轮质控有效提升了全省普查表的完整性及数据的真实性、一致性、逻辑性。

督导:对重点区域等现场办公

根据日常调度和省级质控小组反映情况,湖南省普查办组织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对重点区域、进度滞后区域、质量落后区域现场办公,对14个市州、28个区县进行了督查调度与技术指导。每到一处,都着重强调搞好普查数据质量工作的重要性,督促协助解决基层存在实际问题,现场解疑答惑,并要求各地要加强部门协调调度、强化质控、强化监管,要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切实整改。

各地纷纷表态,一定攻坚克难,按时按质完成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