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决战架势,开展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 广东力争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超八成

  • 拉开决战架势,开展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 广东力争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超八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图为茅洲河沙井管网建设。

图为茂名化州市清理畜禽污染后,转产养鳖的养殖户。 

清晨7点,深圳湾潮位正在缓缓上升中,数只黑脸琵鹭在岸边滩涂觅食。随着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深圳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来深圳湾越冬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增多,数量回升到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1/10。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全省生态环境工作会议。会上发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全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考核评价为78.9%,同比好于2017年,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0.1%,为2019年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3年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但为了打赢碧水攻坚战,广东在2019年初就铆足了决胜的干劲。

对重点河流实施攻坚整治

“现在,晚上可以开窗睡觉了。”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海门湾大闸桥下,经营水产批发的姚伯感叹。在他家附近几十米,就是纳入国考的练江海门湾桥闸水质断面。现在,流域内的印染企业已全部关停,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正抓紧建设。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练江水质污染程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浓度3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比上半年分别下降53%、55%和61.2%。

另一条备受关注的重污染河流茅洲河,水环境也实现较大改观。2018年,其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58.9%,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49.8%和61.0%。

练江、茅洲河,这两条被称为广东省污染最重的河流,实现了水环境明显改善,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决心和行动。在治理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牵头对茅洲河、练江整治进行督办,并多次研究部署、实地督导,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为了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广东省人大于去年9月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决定》,并首度对茅洲河、练江两条重点攻坚整治河流开展省、市、区(市)、镇四级人大联动监督。

在此背景下,茅洲河实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中电建等大型央企作为施工单位,投入人力1.5万人,设备4100多台,施工作业面1250个。2018年,新建成污水管网560公里。

此外,练江实行“领导包干、驻点办公”,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加快推进治污工程建设。至2018年底,练江流域仅汕头段就已投人综合整治资金117.94亿元。

采取精准治污实现系统治水

“禁养区扩大后,全市约1/2土地成为了禁养区。”化州市环保局局长吴浩光告诉记者。

鉴江河江口门国考断面上游的化州市,是传统的“生猪养殖县”。针对畜禽污染造成总磷超标的情况,化州实施精准治污,将禁养区面积从近500平方公里增加到1170平方公里,足足扩大一倍多。化州还投入财政资金1.2亿元,挂图作战、系统治水,逐个关闭6800多家养殖场,强化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及农村面源污染控制。通过一系列治水举措,2018年,鉴江河江口门国考断面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鉴江河江口门断面实现稳定达标,是广东精准治污、系统治水,推动广州、佛山跨界河流重点流域和国考重点断面水体改善的缩影。

“广东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北江、西江、东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韩江、漠阳江、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保持优良,主要问题是跨界河流、流经城市河段、内河涌等重点流域污染较重。”省生态环境厅水处负责人指出。

为此,省生态环境厅组成7个督导组,每月驻点督导。同时组织重点流域专项督查,组织13个督查组开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全面带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付出终有回报。广州鸦岗断面去年8-11月水质连续达到Ⅴ类,呈现逐步好转趋势。茂名小东江石碧断面去年下半年氨氮浓度稳定下降,下半年均值已优于Ⅴ类水质,全年均值也仅超标0.06倍。云浮新兴江水质也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

根据2018年12月6日监测数据,深圳河河口断面氨氮1.20毫克/升,总磷0.20毫克/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对比自1982年有监测以来共37年水质数据,2018年深圳河水质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关键时期做好决战准备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以广州市珠江西航道鸦岗、深圳市深圳河口等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为重点,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日前签发一号令,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提出省领导挂点督导、地方党政包干、一票否决、媒体监督等10条硬举措。

“治水不同于治气,治气采取了措施就能见到成效。然而治水即使采取了措施,往往也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见到水质改善。而且因治水工程措施施工会造成水质扰动,所以各种措施必须往前赶,给水质改善留出时间。”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因此,2019年初,广东就已弥漫起决战的“硝烟”。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动水污染防治取得重大转折性进展”工作,被列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任务之首。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指出,“当前,广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正处于全面攻坚期和治理关键期,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采取断然之策、非常之举,力争今年实现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1%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4.2%以下的目标。”

突出重点。汕头升平、惠州沙河河口、汕尾海丰西闸、湛江排里、珠海石角咀水闸等断面今年要提升到Ⅲ类水质。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中,广州鸦岗、深圳河口、东莞樟村和旗岭、茂名石碧等7个断面要力争消除劣Ⅴ类。东莞共和村和汕头海门湾桥闸两个断面年底基本达到Ⅴ类。其他国考断面水质要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

完善管网。力争在2019年年底,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3380.15公里,新增镇级污水管网1812.16公里。加快建设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盘活“僵尸管网”、整治“病害管网”、打通“断头管网”。建立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负荷的考核机制,实行每月监测、每月通报,推动提升污水处理厂减排效益。

加强治污。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管理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大力实施镇村级企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全面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珠三角地区要逐步扩大劣Ⅴ类水体控制单元内的禁养区范围,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视频监控设施以及建设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

加强督导。省生态环境厅设置达标攻坚办,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加强现场指导。全面实施挂图作战,以练江海门湾桥闸为试点,用好“一张图”“一张表”服务指导达标攻坚,做好重点支流水质上图,重点整治工程进展列表。每月报送流域内干支流水质,实行动态管理,推动整治工程在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这是美国著名政治家富兰克林的名言。南粤碧水攻坚战,已经摆开大决战的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