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 2020年,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

  • 江苏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 2020年,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空气好不好,数据来说话。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除了国控、省控站点,还先后自建了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11个站点实现全区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当地党政主要领导打开专用的手机APP,就能实时看到各个站点的空气监测数据。

在江苏,随着各地自建点位的增加,环境监测网络正越“织”越密。环境质量的变化,在一组组越发精准的数据里,具象可知。

近年来,江苏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面下功夫、花力气。大气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在全国实现多个“率先”,流域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在全国推广。“天空地一体化”生态遥感监测网络初步构建,覆盖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的监测网络基本建成。

环境监测网络初具规模

河湖众多、水网密布的江苏,水环境质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目前,江苏已建成60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实现太湖、长江、淮河三大流域全覆盖。从而在全国率先建成流域地表水环境监控网络,构建了先进的流域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江苏大气监测网络也不落人后、后发先至。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告诉记者:“江苏率先完成72个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新标准能力建设,率先完成模范城市和所有县(市)PM2.5监测能力全覆盖,率先建成直连直管的省级质控站网。”目前,江苏已经形成了大气污染综合立体观测网,分布在全省城乡各区域的20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组网运行,实现区域、指标全覆盖。

在大量数据集成基础上,江苏建成了大气预报预警系统平台,采用先进的大气质量模型进行预测运算和分析会商,目前已形成5日区域预报、48小时城市预报能力。

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布设方面,江苏共布设土壤监测国控点位1690个,其中基础点位807个,风险点位801个,背景点位82个,为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奠定基础。

新要求催生新体系建设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对环境监测监控也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江苏正系统谋划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统一规划相关网络布局。力争到2020年,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趋于完善,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

“以大气监测来说,很多市、县在乡镇、街道布点不足,有的化工园区还没有监测点位。下一步我们要推动全省设区市、县(市、区)、重点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控全覆盖,构建省内大气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初步形成重点工业园区、港口大气监测监控网络。我们还计划新建1个省级大气区域背景站,与城市大气超级站共同构建大气超级站观测网,在常规监测基础上,形成特征污染因子观测及深度分析的诊断能力,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精细化预警预报能力。”程炜说。

目前,《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正在修编。建设,分别是完善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覆盖重点断面;加强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提升预警预报能力;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系统;建设完善污染源监控网络;提升无人机监测能力;全面提升各级环境实验室监测能力。

随着规划蓝图逐步落地,江苏将构建现代化环境监测监控新体系,全省整体监测监控能力也将量、质齐升,“三个说得清”(说清污染源状况、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一定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