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家作用把脉问诊环境问题

  • 发挥专家作用把脉问诊环境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近日,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的“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正式启动,重点解决全省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疑难问题。

专家团队把脉问诊突出环境问题,有助于帮助市场主体找准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为环保技术供需双方对接牵线搭桥。在严格督查的同时,又贴心服务,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了活力。

这一做法有利于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在环保督察成为常态的同时,启动环保大服务活动,成为与环保督察的“配套”工程,与之形成良性互动,从根本上回应了政府部门对有环境问题的企业不是“一刀切”、查而不管,而是通过技术服务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实现绿色发展。

这一做法有利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巩固督察成果。环境问题的产生有深刻复杂的原因,不同领域的专家就是医治这些病症的“医生”,发挥其专业特长,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对症下药,解决显现和潜在的环境问题,有利于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巩固环保督察成果。

这一做法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一方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在产业选择、项目筛选方面向绿色发展方向靠拢,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从而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这一做法有利于助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提高其综合素养是长期任务。专家深入基层帮企业的同时,也给基层环保队伍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使他们在与专家的接触中学到环保方面的新政策新知识,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的整体水平。

发挥好专家团队的专业技术威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正向补充,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环境效益和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在这一活动中,必须遵循“就诊不挂号、开方不收费、看病不卖药”的原则,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理念,以解决环境问题为目的,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搞清楚,弄明白,不瞎指导,乱开方,提出的思路、办法要可行管用见效,且企业承受得起,不能追求“高、大、上”不接地气,也不能因缺乏技术含量而难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