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

  • 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会动态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江大地花红柳绿,充满诗情画意。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乡亲们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乡村振兴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个不能少。按照十九大部署的目标任务,今年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年来,我国乡村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涌现出了一大批像余村这样的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又要生态宜居,在让老百姓富裕起来的同时,人居环境也要变得更好,两者缺一不可,这是一个大课题。这个课题该如何破题?那就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浙江2003年开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既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又想方设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涌现出安吉余村、余姚横坎头村、淳安下姜村等许多“明星村”“样板村”,2.8万个村庄再现“山青、水绿、村美、民富”的景象,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相得益彰。

  在推进乡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保护乡村生态,不能弱化乡村环境治理。从目前的情况来,许多农村地区的环境状况还是不容乐观的,离生态宜居这个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由于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农村环境保护投入不足,导致很多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污水直排、河道黑臭、垃圾围村等现象较为突出。很多“散乱污”企业藏身于广大乡村地区,由于乡村生态环境机构不够健全,监管力量难以全覆盖。因此,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实现致富与变美双赢。

  广大村民是乡村的主人,要让乡村生态宜居,就需要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要引导村民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弘扬生态文化,改变不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绿色的生活新风尚。这些年来,很多地方已经在探索以乡风文明引导村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村民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比如,浙江安吉县余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村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进步,让保护绿水青山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群众改变刀耕火种、烧柴取暖等传统生活方式,发展种植草果、重楼等绿色产业,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路径。

  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乡村振兴就是要做惠民利民的实事。要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乡村特色,在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