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做好钙产业整治“后半篇文章” 尘埃散尽后 灰埠换新颜

  • 常山做好钙产业整治“后半篇文章” 尘埃散尽后 灰埠换新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会动态

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辉埠镇生态整治及修复工程(一期)项目现场,大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各类机械平整土地、挖掘土方,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伴随着挖机的轰鸣声,原属于中润钙业的4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轰然倒地。这是钙产业园区整治扫尾工作以来拆除的第一栋办公楼。

  “我们将对钙产业园区内腾退企业的土地进行复垦。为了提升整体区域的整治效果,周边的零星土地也将一并纳入整治范围。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完成后,将新增建设用地492亩,预计实现经济价值5亿元,并将成功实现白色污染经济向绿色美丽经济的转型。”辉埠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衢州常山县石灰石储量居全省首位,钙产业一度是常山一大支柱产业。然而,由于发展较为粗放,钙产业已成为常山高质量发展的“疥疮之患”,产业集中地辉埠镇也被称为“灰埠”。为重见绿水青山,常山县启动“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眼下,常山县正在做好钙产业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常山县把辉埠区域环境整治提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在巩固以往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辉埠区域环境系统整治提升决战,拉开了新一轮攻坚战役的序幕。

  后社片区是辉埠区域环境系统整治提升的重点区块,需拆除40孔立窑、19户房屋,迁移6穴坟墓,处置100万吨立窑废渣。对此,辉埠镇在整治现场推进“四清”(窑清、渣清、墓清、地清)工作。

  近日,最后一位业主签下了土地回收协议,标志着这一片区“四清”范围内500亩土地可以交付,并实施无障碍施工。在后社片区的生态整治及修复二期项目区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平整好的土地呈长方形,形状规整、条块清晰。项目竣工后,这片白茫茫的废弃矿区将换颜为绿色良田,重焕生机。

  同时,针对钙企业后续处置,常山县将加快推进16家已关停轻钙企业分类处置,将其作为整改的关键,计划复垦9家,循环出让7家。复垦区域周边连片土地,可纳入复垦项目的,尽量处置并复垦,提高区域整体复垦效果。涉及循环出让的企业地块,将发展符合环保政策、有利于常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企业,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常山县将循序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开展后社片区生态治理和园区企业关停后土地利用工作,集中完成一批生态治理应急工程,长期工程做到规划引领、精心谋划,绘制好生态治理后半篇蓝图。”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常山县共计投入资金1.85亿元,关停淘汰轻钙企业16家,拆除立窑50孔,拆除建筑物约9万平方米,于2019年6月30日前实现了轻钙企业全部关停的攻坚目标。截至目前,常山县已完成坪山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林地60亩,垦造耕地120亩。投资355万元共215亩的辉埠镇农田整治应急项目、投资300万元共210亩的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应急项目正在如期推进。

  从漫天弥漫的粉尘到一孔孔立窑拆除,一片片矿山复绿,如今的辉埠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随着辉埠区域环境系统整治提升工作跑出了“加速度”,常山县正在绘就一幅绿色崛起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