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组织、技术保障支撑,精细划分三类管控差别管理,强化应用导向 浙江有效推进“三线一单”落地

  • 落实组织、技术保障支撑,精细划分三类管控差别管理,强化应用导向 浙江有效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术年会

《浙江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三线一单”)近日先后通过了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审议。今后在浙江,一套绿色标尺将时刻度量着发展与保护,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控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

  落实保障支撑,推进工作有序实施

  “编制‘三线一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保障生态功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介绍。

  自2017年9月国家启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及青海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伊始,浙江便高度重视,将编制“三线一单”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15个省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级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召开全省推进会、印发编制方案,统筹力量全面推进。各地市也随即成立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健全政府牵头、多单位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速实施。

  搭专班、订方案、建机制……除了加强组织保障,在技术支撑方面,浙江成立了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省级技术组和省级技术专家组,通过座谈交流、技术研讨、政策宣讲等形式,加强对各市县“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培训。

  此外,在编制过程中,浙江编制专班与各部门、各地保持沟通,通过座谈会、办公会、专题会、上门咨询、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了多轮多次交流对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月调度各地“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地方工作进度,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地市予以督促帮扶。

  目前,浙江“三线一单”正根据省委常委会意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数据应用管理系统也已完成招投标,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精细划分管控,深入优化空间布局

  “‘三线一单’,是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环境管控单元特征提出针对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说,最终目的是为了进行更有效的分类管理,做到该禁止的禁止,该限制的严格限制,可以开发的合理开发。

  针对这一目的,“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主要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重要保护地,以及生态功能较重要的地区,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重点管控单元分为产业集聚类和城镇生活类,主要为工业发展集中区域和城镇建设集中区域。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

  目前,浙江共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2507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63个;重点管控单元1117个,其中产业集聚类重点管控单元612个,城镇生活类重点管控单元505个;一般管控单元327个。划定海洋环境管控单元206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4个,重点管控单元80个,一般管控单元22个。并配套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将实施分区差别化管控。

  结合全省实践,浙江的“三线一单”还创新性提出了基于污染和风险强度分级的工业项目分类表,提高了生态环境管控要求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空间布局。

  强化应用导向,推动成果落地实施

  “‘三线一单’将成为科学管控空间的方式。以‘三线一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在王以淼看来,编制“三线一单”,就是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则、列清单,所以编制只是基础,应用才是关键。

  今后,“三线一单”要做到在每个区域开展各类开发活动时,只要拿出对照,就可以直接判断选址是否可行,资源环境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要达到什么水平,防控生态环境风险有些什么要求,从而实现大幅减少政府和企业早期决策的风险,提高后续行政审批的效率。

  那么,要怎样用好“三线一单”呢?首先,就是要将过去分散的、不明确的、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一张图”上看得清、用得好。为此,浙江启动建设基于数据共享和“一张图”应用的“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管理系统。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管理系统的研发应用,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进行落图和固化,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更新,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浙江将进一步结合环境管理需要,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开发“产业布局分析”“行业准入分析”“项目准入分析”等模块,为规划及项目环评联动提供应用基础。

  此外,浙江还会把“三线一单”管理要求深度嵌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开发区建设规划、行业的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中,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宏观调控和战略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