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保局全面启动大调研工作

  • 上海市环保局全面启动大调研工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近日,上海市环保局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对大调研进行部署动员,并研究通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环保大调研工作。

《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了解改革发展稳定、改善生态环境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客观把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把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以及关系到持续改善环境治理能力提供更好环境公共产品的关键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确保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细、工作更有实效,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大力度推动全面治理、依法整治、精细管理,加快补好超大城市生态环境短板,使良好的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环境保护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要做到“六个紧扣”、“三个抓牢”和“两个结合”,即紧扣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牢推进上海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抓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重点问题,抓牢改善营商环境和群众环境感受度的瓶颈问题;结合环保制度改革落地,结合打好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研究破解市、区两级环保工作的共性问题和基层环保管理的突出问题。通过真正沉下身子切实找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不断解决同题,形成长效机制,使市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精神状态更加振奋、改进方向更加明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组织领导机制上,《实施方案》要求把开展大调研作为市环保局党委和系统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2018年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大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和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在调研主体上,大调研以局机关各处室以及市环境监察总队为主体,各区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固废管理中心、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市环保信息中心和市环境宣教中心配合参加;在调研对象上,要突出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深入不同类型企业、事业单位,各类园区、居住社区、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积极问需问计。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密切结合环保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调研专题需求,有针对性、代表性地选取调研对象。要加强调研对象的统筹,做好市区统筹、跨部门统筹、局内和单位内统筹,既要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开展调研,又要避免到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同一调研对象反复调研;在配套制度上,要建立台账制度、清单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协调推进制度和考核督查制度。

《实施方案》强调,大调研重在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切实扩大调研覆盖面,增强调研针对性。同时严肃纪律,采取“四不两直” 等方法开展调研,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加强正面引导,积极营造大调研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