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实行最严生态环保制度 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实行最严生态环保制度 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月26日上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着力生态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省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福建苦干实干、奋力赶超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为福建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已形成34项改革成果,其中11项在省内复制推广。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厦门垃圾分类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环境权益交易等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有效实施,“清新福建”成为样板。2017年福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优等生。

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驰而不息。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福建将着力“生态美”,牢固树立“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做好“生态+”文章,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同时进一步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外,还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加快建设美丽福建。 2018年,福建将继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完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政策,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同时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海洋督察整改意见的落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坚决守住福建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