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 | 重庆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全国低碳日 | 重庆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共同主办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举行,重庆市内30余个区县(自治县)、四川省有关单位与重庆主场联动同步开展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全国低碳日重庆主场活动发布了多项“绿色低碳”工作成果、“双城双碳”及碳普惠案例,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活动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碳强度累计下降21.9%,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9.4%,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第三产业占比从2010年的36.4%上升到2022年的53.0%;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改善,燃煤减量替代成效显著,重庆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40万千瓦,占重庆市电力总装机的43.7%;重庆碳市场“量价齐升”,累计成交碳排放指标4139万吨、8.76亿元;在全国率先建成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为一体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打通“两山”价值转化路径,平台累计交易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碳减排量344万吨、8618万元;重庆市全域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庆两江新区入围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方名单,建成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累计入库项目近400个,涉及融资意向达3600亿元。

余国东在致辞中进一步表示,重庆将深化提升绿色共建工程、绿色赋能工程、绿色金融工程“三大工程”,聚焦锚定“双碳”战略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标“三大目标”,将升级传统产业、发展低碳产业、壮大数字产业“三大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现代化治理格局、环境资源大市场格局、多元协同支撑格局“三大格局”,推动重庆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作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展现新气象。

引领绿色发展,聚智引资和市场金融齐推全面转型

今年4月,重庆举办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吸引了学界泰斗、企业大腕、技术顶流前来参会,从观念上、政策上、技术上、项目上形成了一批成果。活动现场对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的成果进行了展示。据了解,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签约项目涉及降碳、减污、扩绿等多个方面,目前已累计实现绿色项目合作约百亿元,引领西部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碳市场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基础性政策工具,重庆推动绿色发展也离不开碳市场的发展,作为全国试点碳市场之一,重庆碳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政策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市场运行有序规范,交易规模稳步提升。为更好发挥碳市场对重庆市产业绿色转型促进作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量与排放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刘强在会上表示,自2021年度起,重庆碳市场优化调整碳市场纳入标准,拟纳入重庆碳市场的工业企业将由原来的152家增至今年的308家,扩容后的重庆碳市场有效助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了《2022年重庆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截至2022年末,重庆市绿色贷款余额5228亿元,同比增长36%,较重庆市各项贷款增速高29.3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余额是2019年初的2.9倍。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阳华还介绍了两江新区开展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情况。入选重庆市首批近零碳园区试点单位代表重庆西彭工业园区就园区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做了交流发言。

助力低碳转型,川渝联动项目共建“双城双碳”

绿动成渝,碳见未来。在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携手同心、共同行动,本次活动中还特别对“双城双碳”的发展案例进行了展示。

在重庆,重庆银行以实际行动参与“双碳”目标,成为重庆市公共服务行业碳中和的标杆和示范。其总部大楼借助“川渝碳中和联合服务平台”,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CDCER)共1751吨抵消碳排放,实现了碳中和。这既是重庆首个总部碳中和项目,更是重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跨区域的银行业碳中和项目。

在四川,中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辖区内新建加油站的同时加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节约了大量公共电网的电力资源。特别是在合江西加油站开展碳中和试点探索,2022年通过屋顶光伏发电3万度,折算减排17吨,并通过购买重庆碳惠通核证自愿减排量(CQCER)抵消碳排放,实现了碳中和,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验收认证。

重庆银行、四川能投作为“双城双碳”碳中和创新案例在活动现场获颁碳中和证书。

践行绿色生活,节约用电绿色出行可换“真金白银”

节能低碳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作为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碳惠通”也正式开通“电—碳”“车—碳”应用场景。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电—碳”是以公众用电为场景,将公众日常低碳用电行为的减排效益进行赋值的一种激励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公众的低碳用电行为(如减少照明、关闭电源、节能提效、错峰用电、绿色出行、家电节电等行为)形成的碳减排量,能够抵消自身碳排放、参与碳交易或转化为其他更为多元的激励。

具体而言,公众可通过电碳普惠平台注册账号后通过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关闭待机电源、人走关灯等节约用电行为所产生的减排量,并以碳积分形式在平台管理存储。“碳积分兑换福利,作为低碳用电的奖励。”该负责人介绍,“电—碳”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居民养成节电习惯,形成正向激励,引导居民继续节约用电,另一方面有利于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氛围,塑造全民广泛自觉践行低碳行为的社会生态。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优化居民电碳积分测算方法,加快电碳普惠平台建设,积极融入重庆市碳普惠生态体系,让实惠落到实处。

“车—碳”则与公众的日常交通出行紧密相关,碳惠通在已上线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应用场景基础上,联合重庆公交集团将扫码乘公交纳入。“市民在乘坐公交时将碳惠通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可以实现碳积分的增长。”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碳积分同样可以兑换福利。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低碳日活动旨在通过多种方式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节能低碳意识、能源忧患意识,在全社会掀起节能降碳热潮,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低碳环保的良好风尚,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汇聚全民力量。

来源:中国环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