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普查用点哲学思维

  • 污染源普查用点哲学思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笔者尝试从哲学角度回看普查这三年。

  这次污染源普查,总体上分为准备阶段、全面普查阶段和总结发布阶段,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其中准备阶段和全面普查阶段的重点工作分别是清查建库和入户调查。清查建库,即全面清查各类污染源,查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摸清污染源底数,确保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入户调查则是对纳入入户调查的普查对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详查,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清查建库是入户调查的基础,入户调查是对清查建库成果的运用和升华,两个阶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为了调查一套生产工艺的产排污量,往往需要把该工艺分解为几个具体部分,分别调查计算产排污量,最后再汇总起来,形成整体产排污量。这种调查方法蕴含着分析与综合的辩证思维方法,有助于普查人员快速了解生产工艺的部分与整体,确保调查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归纳与演绎思维也经常运用在普查实践中,例如陕西省长武县煤矿企业可以运用归纳演绎,通过查看环评、水平衡图、污染治理设施等方法,总结推广一套适用于渭北高原煤矿企业的普查技术路线。

  各级普查人夜以继日,努力查清每一个污染源、计算每一毫克污染物。如今普查工作接近尾声,但对普查的思考和总结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