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互查谨防避重就轻

  • 交叉互查谨防避重就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采暖季是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同时由于到了年底,各地也是频频出招,为完成年度环保任务进行最后的冲刺。为防止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地方保护主义,交叉互查就是一个冲破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好措施。但要把好措施用好,还需执法组织者在执法过程中细下功夫。

一是要结合县区实际情况挑选精兵强将。一个地区主导产业是什么?污染源大致集中在哪些方面?交叉互查主要查哪些环节?执法组织者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稀里糊涂。要结合实际,选派业务熟悉的执法人员,做好交叉互查的后勤保障,还要给互查人员一定的责任压力,这就需要组织者运筹帷幄、好好把握。切不可在检查中各县区相互交流,上报问题时则避重就轻,到最后使得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检查沦为走过场。

二是要制定好互查规则。异地互查就是为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检查就必须制定好检查规则和纪律。有了规则,按规则办事,就可以避免任性检查、胡乱检查。比如要有执法痕迹,执法现场发现污染行为要现场上传图片,不能给企业留下斡旋空间,通过严肃执法,树立起环境执法的权威。执法要严守纪律,不能跑风漏气,不能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企业公关人员后脚就到,到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浪费了执法资源,也败坏了执法风气。

三是要将当地环境质量和执法互查结合起来。在这一过程中,要考虑天气等客观原因,更应注意人为因素。如果环境污染居高不下,检查又没有带来明显效果,就应该综合研判错峰生产措施是否科学、现场执法是否剑走偏锋。坐镇组织者要及时传递指令,让互查执法者有压力有信心,在互查工作中直指病灶,并在检查中发现污染问题、及时整改,使执法人员在交叉互查中经受考验、得到锻炼。切忌在互查中组织不力、不得要领,抓不住问题的主要矛盾,看着忙忙碌碌,实则磨洋工、效率低下,效果大打折扣。

总之,地方交叉互查是借鉴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的经验,但地方又有地方的特点,考虑到诸多因素,就必须提前补齐已经能看到的短板。至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一步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