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环境污染的“接盘侠”

  • 不做环境污染的“接盘侠”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在某次环境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个国家明确要求取缔的小造纸厂被私下转手卖出。接手这个厂子的老板表示,当初投资这个厂,就是觉得能赚钱,而且转让价格便宜,根本没考虑环境风险的问题。这个小造纸厂如果被取缔,前期投资就打了水漂,他将会损失惨重甚至破产。尽管老板不断向执法人员哀求网开一面,但最终还是不得不为自己环境风险意识淡薄造成的后果买单。

《环境保护法》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实行淘汰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销售或者转移、使用严重污染环境的工艺、设备和产品。”现在有些不法分子,将国家法律和政策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或设备,向农村、城乡接合部等环境监管薄弱地区转移,通过低价出售、出租,骗取投资创业者接盘。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创业尤其要注重风险控制。而在诸多的风险中,环境风险在高额利益回报面前,往往成为最容易被忽视的一方。

因此,投资创业者在进行投资创业时须擦亮眼睛,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要贪图一时之利,成了环境污染的“接盘侠”。

一是要多想,强化环境风险意识。投资创业者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旦在环境保护方面出现问题,轻则破财了事,重则面临牢狱之灾,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威胁。

二是要多看,开展现场调研。投资创业者要走访咨询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周边群众,了解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三是要估量,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和控制。投资创业者要根据现场调研情况,并充分考虑法律、标准、政策调整以及污染治理投入等对日后经营成本可能造成的影响,评估自身承受能力,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四是要保障,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如签订正规有效合同,将环境问题纳入约定事项中。

此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应有所作为。以政府为主导,联合相关部门,对管理范围内属于淘汰类或者重污染的企业、设备、产品的转卖、出租、转移和再利用等行为进行重点监控,严格打击和查处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避免不法分子通过污染转移非法获利。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对相关交易过程的环境风险及时提醒、提醒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