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奖惩机制 确保责任落地 代表委员谈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 完善奖惩机制 确保责任落地 代表委员谈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过去五年生态环保工作的成绩,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强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继续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明确责任,传导压力。

谈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理念的深化,有代表表示:“感触最深的是书记对环境质量、排名如数家珍”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代表团里聊起环保问题时,有两位区委书记对辖区内环境质量、排名等如数家珍。这说明环保与其他民生问题一样,是地方父母官时时刻刻考虑的问题之一。”采访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科院副院长温娟首先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如温娟所言,随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不断强化,地方党政“一把手”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正在加深。今年两会上,他们针对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谈得更多、更透、更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指出,要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表示,要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从党委到政府,从省级到市县级,很多“一把手”代表委员谈起生态文明建设,思路更加清晰;从环保到其他部门,很多部门“一把手”代表委员谈起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更加具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一对解决环境问题至关重要的制度安排,越来越成为“一把手”们的共识。

这一变化的背后,得益于近年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始于2015年底并与去年实现全覆盖的中央环保督察起到了重要作用。

“环保督察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高环境保护认识触动非常大,原本没想到海南这种生态环境质量比较好的地方,也有这么多环境问题,有一种‘惊出一身冷汗’的感觉。”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邓小刚坦言。

谈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促进作用,代表委员感慨,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环境问题

触动和重视,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批示上。

“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举例说,安徽省成立了由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已经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负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的新格局。

作为地方“一把手”,书记、市长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大任务、具体工作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的重视、过问、参与越来越多,真抓实干,亲力亲为。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15个省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6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当地环境攻坚办和环保局慰问、调研、座谈。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更有多名省委书记、省长亲赴现场,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提出明确要求。

代表委员们表示,这种思想和行动的转变,促进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环境问题。

因工作推进不力,四川省某市市长在一个月内曾两次被约谈。“被约谈的市长说感谢我,可以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对当时这位市长的话印象很深,“问题就摆在那里,单凭我一个人推动的难度也很大。这次约谈,进一步统一了我们的思想,对下一步工作是很好的推动。”

对于问题的解决,温娟也有话要说。“对于同样一个问题的解决,我看到的可能是环境质量改善的数字,而主官们要考虑的则是社会、经济、民生等综合问题。虽然角度不同,但最终的方向是趋于一致的,那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表示。

谈及今后如何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委员提出:“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是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

“中央和省级督察促进了各地党委政府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但总体上省级层面要比市(州)县两级好得多。”谈及当前的环境保护工作,于会文也坦言。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厘清了分工,压实了责任,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但如何确保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是难题,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提案》就建议完善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组成结构,由中办、国办牵头,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中央有关企业参与,使中央环保督察组组成更具权威性、代表性,对推动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和地方环保督察,更具示范性和指导性。

“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是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建议,从中央层面上,应进一步明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改进考核方法,对考核优秀或者不合格的领导干部要明确相应奖惩措施。

“组织部长出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干部的考核和任命,对于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推动作用还是很大的。”在介绍四川经验时于会文表示,奖惩结合才能事半功倍,“纪委书记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环保工作,不按要求做,就要被问责。”

“要积极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树立抓常抓长理念,建立健全‘三治一增’等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任务分解,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督导考核,对重大生态问题实施‘一票否决’,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和长效。”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