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加速环境监测市场洗牌 领军企业向产业链拓展

  • 改革加速环境监测市场洗牌 领军企业向产业链拓展已关闭评论
  • A+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日前发布分析称,“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速大约在25%左右,市场空间预计超过1000亿元。环境监测仪器也将向高质量、多功能、集成化、自动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不断进步,环境监测仪器的生产也将形成一定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环境监管政策和机制都刺激了监测行业发展。2017年,是“十三五”期间我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加大治理力度的关键期,环境监测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改试点、河长制等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包括排污许可、环保税、环保督察、按日计罚在内的一系列环境监管机制都推动了环境监测行业的需求和发展。

同时,环境监测产业链分工正在重新整合,环境监测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硬件、软件、检测试剂,中游监测仪器、监测系统,下游仪器维护、设备运营。

据了解,目前环境监测上游产业基本由外资企业占领,中端市场主要由上市企业如雪迪龙、先河环保、中环装备、聚光科技、天瑞仪器等占据,下游主要为第三方环境服务企业。但从2017年的企业发展、并购等情况来看,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都在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致力于成为涵盖软件、硬件、集成、运营维护的生态环境监测综合服务商。

监测企业近期动作频频,有些已经开启战略转型之路,这也为监测这一细分领域未来的竞争格局增加了不确定性。

比如,近日先河环保发布公告,拟与河北智旅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河北先河山水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从事农村污水处理业务的同时,还涉及黑臭水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环境治理领域。这也被业界认为是其由设备研发、制造商转型成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