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巨头在中国为中国 苏伊士持续技术创新,以本地化等方式降低成本

  • 环保巨头在中国为中国 苏伊士持续技术创新,以本地化等方式降低成本已关闭评论
  • A+

图为坐落在四川省彭州市的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厂区 资料图片

我国目前有两大变化将继续刺激工业水处理需求增加。一是环保执法趋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希望专业环保企业来治理,在环保方面达标。二是达标要求大幅提升,工业企业达标难度加大。

穿过坐落在四川省彭州市的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座污水处理厂呈现在记者眼前,在中控室,各项污水处理数据显示在电脑上,并实时传送到四川省环保厅、成都市环保局、中石油环保监测站的在线监测系统上。

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介绍说,整座污水处理厂包括污水处理、回用、污泥处理焚烧、臭气处理等多项内容。其中70%的污水处理成原水回用厂区,剩余污水处理后经77公里管线进入30 万立方米氧化塘后排入沱江。

对于业内公认处理难度较大的石化废水,苏伊士凭借优良的处理工艺、精确化的运营管理、资源化等因素创建了这一成功案例。

苏伊士多位高层表示,包括石化废水在内的工业废水处理是集团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后会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在中国、为中国”。

水处理有持续竞争力

组成SUEZ WTS,关注难处理废水,加强技术研发,提供解决方案

“水处理业务部分,苏伊士更关注难处理废水的技术研发和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苏伊士水务技术与方案大中华区总裁黄翱清开诚布公。

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一直被业内认为是难点,对企业的技术实力和运营管理有很高要求,由此成为环保企业分化的试金石。

去年苏伊士和加拿大公共养老基金公司收购GE水处理,成为环保行业的轰动事件。随后苏伊士在自身原有的工业水处理基础上和GE水处理进行整合,成立了SUEZ WTS (苏伊士水务技术与方案)。

整合之后,SUEZ WTS也为苏伊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增加。苏伊士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表示,在中国国内,SUEZ WTS与SUEZ WTS有关的国内的收益已达两亿美元左右,在全球占比达10%。

我国工业水市场还将进一步得到释放。黄翱清认为,中国目前有两大变化将继续刺激工业水处理需求增加。一是环保执法趋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希望专业的环保企业来治理,在环保方面达标。二是达标要求大幅提升,工业企业达标难度加大。

“比如,上海化学工业区之前的COD达标标准是100mg/L,现在已经提升到60mg/L,高于欧盟标准,所以达到这一要求,环保企业就需要研发更优质、更先进的技术。”黄翱清说。

据他介绍,SUEZ WTS的优势正在于此:覆盖水处理全产业链,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这也促使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我们针对水处理达标排放的理念还是要截源、减量、回用,这是企业进行技术研发的目标。针对工业废水处理最后环节难去除的COD,我们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比如这些企业中就有欧洲特种化工企业索尔维来解决问题。再如,我们在项目中采用SUEZ WTS的臭氧发生技术,都为高难废水的处理提供支撑。”

此外,针对极难处理的工业废水,苏伊士已将零排放覆盖化工、纸业、电力、电子等行业。“针对这些行业目前都有非常成熟的技术,比如最后加工成工业盐出售,再如传统锅炉废水处理一般采用反渗透和离子交换工艺,由此产生树脂废弃物,但是现在我们采用全膜法就不再有树脂废弃物。”黄翱清说。

本地化成为成本控制重要战略

设备生产、人员团队、技术支持和服务实现本地化,未来将把更多的产品、工程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本地化到中国

一直以来,工业领域的环境服务需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外,也相应有着较高的利润回报。而如何既能有效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又有良好的治理效果,这点工业企业和环保企业都关注。工业领域环境治理是苏伊士的传统优势领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苏伊士通过本地化等多种方式降低成本。

有资料显示,苏伊士旗下苏伊士新创建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大中华地区的水务管理、固废资源管理、水务工程及咨询四项核心业务。目前,苏伊士新创建在大中华区建设了逾260个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并在中国内地向11个工业园区提供专业的环境管理服务。

黄翱清告诉记者,作为集团战略,苏伊士在本地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产品的本地化。“比如苏伊士在江苏省无锡市拥有生产基地,这一生产基地服务于中国市场,也是苏伊士整个全球的三大供应链之一,产品输出到全球。”

其次,人员团队、技术支持和服务的本地化也很重要。据了解,现在SUEZ WTS在大中华区就有600多名员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支持维护,同样有利于降低成本。

“除了上述一次性成本投入,通过技术研发减少运营成本做好成本控制也被苏伊士长期以来所重视。在水务领域,运营成本的投入往往要超过一次性成本投入,这就需要在技术上保持优势,从原水到废水处理直至零排放等环节,做好合理的成本控制。”黄翱清说。

黄翱清还表示,未来集团将继续通过创新研发、本地化等途径降低成本。“我们将继续投入研发,这些研发是‘在中国、为中国’,比如研发团队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作是为中国的环保、中国的水问题做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将在本地化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把更多的产品、工程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本地化到中国。”

固废版块有提升

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业务已占3成,2020年希望达到5成;未来还将专注于为城市提供资源环境解决方案

在立足水处理全产业链外,在固废领域,苏伊士也看到了更多机会。郭仕达表示,水务和固废资源管理是现在苏伊士大中华区的两项核心业务,目前水务业务占总体业务的70%,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占到30%。

“在过去多年以来,我们的战略主要是在水务业务上,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发现在废弃物处理上,中国的业务机会也释放出来。特别是在危废领域,江苏省的固废业务有比较大幅的增长。” 郭仕达说。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水务和固体废弃物的业务占比分别为80%和20%,那时,苏伊士就将固废领域的业务占比有所提升作为目标之一。郭仕达曾公开表示,希望2020年,固体废物业务的收入能占总收入的50%。这种预期在逐步实现着,与2015年相比,两年多时间过去后,水务与固废的业务占比已经变为7∶3。

同时,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成为资源管理者已经在2015年成为苏伊士的基本战略。目前,资源的提取、回收、加工、利用已经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将城市价值通盘考虑已经是苏伊士在华下一盘“大棋”的重要理念。

作为研发、技术、工程实力基本功深厚的老牌环保企业,苏伊士不会在某个项目上争长短,要为城市化设计一揽子资源环境解决方案。郭仕达表示,苏伊士未来将重点发展智慧水务、人工湿地、海绵城市、土壤修复和废弃物回收再用等业务。

一些上启工业前端,下从废弃物中寻找并提升附加值的案例也可以给国内的环保企业提供借鉴。日前,化工巨头利安德巴塞尔(Lyondell Basell)和苏伊士成立优质塑料回收企业质量循环聚合物(QCP)。苏伊士将通过其技术来改进对QCP原料的识别、材料制备和分离。

此外,近两年来快速发展的危废处置行业无疑成为了一剂催化剂。在常州、启东、泰州、上海化学工业区、南通等多地,苏伊士都在平稳推进其危废处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