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鲁治理南水北调东线水环境 干线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 苏鲁治理南水北调东线水环境 干线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目前进展如何?水质是否改善?记者近日跟随南水北调生态文明建设东线行采访组前往江苏、山东等地,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关键问题是水质,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据悉,2002年东线工程启动时,调水沿线水质污染十分严重,工程通水前,全线化学需氧量入河量须削减29万吨,削减率为82%;氨氮入河量须削减2.8万吨,削减率为84%。

针对严峻的水质情况,国务院制定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为落实规划,苏鲁两省以产业结构调整、工业综合治理、流域综合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截污导流工程为重点,把节水、治污、生态环境保护与调水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治理、截污、导流、回用、整治”一体化治污体系,保证工程水质通水前达到规划要求。

“江苏按照《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14个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等,先后启动两轮治污工程。”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纪委书记濮学年说,目前这些治污项目均已基本建成,有效改善了江苏省工程沿线的城乡水环境。

“江苏省还规划实施了一批深化治污项目,主要包括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工程、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对沿线治污重点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水产品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集中区,并对养殖区废污水进行专项治理。”濮学年说。

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副总经理高德刚告诉记者,山东省也采取了多项治污措施,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南水北调治污的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还发布实施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对沿线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进一步的升级改造,全部升级到一级A标准;实施环南四湖、东平湖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加强水系生态建设,强化入湖水质治理;采取从严审批和区域限批等行政措施,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实现治理目标。

高德刚介绍说,山东省针对沿线造纸厂数量多、污染重的特点,对造纸行业进行重点改造,使山东造纸业产能不降反升,变成低耗能、重环保的绿色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同时,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三先三后”(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的贯彻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倒逼机制,促进了沿线用水方式转变和用水效率提升,也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经过10多年的流域治污和生态保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输水干线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被称为“酱油湖”的南四湖,成功跻身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曾经绝迹多年的小银鱼、鳜鱼、毛刀鱼、麻坡鱼等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类再度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