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

  • 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基层组织遍布于社会各领域,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同样应该相信基层、依靠基层。

当前,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要补上这一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需要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生态环保队伍。

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多数来源于本地,长期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熟悉本地每条河流的起源、流向以及流域环境质量状况,熟悉每座山川的走势、矿产开采和植被破坏或恢复情况,熟悉本地区每个污染源特别是重点污染源生产工艺、设备、主要污染物产出排放情况以及对环境的危害。他们更熟知本地存在的突出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家乡父老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也更加希望自己的家乡山清水秀、美丽富饶,并愿意为此奉献出他们的青春年华甚至终身。他们是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过程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上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他们有能力、有魄力从纷繁复杂的环境问题中寻根溯源,分清轻重缓急,并逐步妥善一一化解。

因此,要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环保队伍特别是少数关键领导班子成员的地缘优势、人缘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通过不断的教育、培训和指导,使每支基层生态环保队伍都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

要以强化保障为基础,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多理解支持。要不断建立健全基层生态环保工作保障制度体系,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干部力量向基层充实、财政投入向基层倾斜,不断提高与基层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财力物力人力保障水平。

要加强基层环保队伍领导班子的建设。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凝心聚力的领导技艺,练就总揽全局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引领作用,以“当尖兵、做表率、挑大梁、走前头”的气概,带领广大生态环保队伍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披荆斩棘、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