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批集中通报释放了什么信号

  • 这批集中通报释放了什么信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生态环境部近日集中通报了一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出现反弹的案件,并对一些地方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督导。同时,这段时间,一些媒体也陆续对一些地方的污染问题进行了曝光,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这些问题有的是群众反复投诉的,有的是媒体屡次曝光的,有的是中央环保督察明确指出的。长期以来,这些问题整改不到位,一再反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教训深刻。根据通报,相关责任主体受到严肃处理,舆论场上一片点赞。

上述问题涉及湖南、江苏、安徽、山西、河北、广东、河南等多地,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倾倒固废等,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集中反映出当前各地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值得高度关注。

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充分说明相关污染企业重视不足、治污不力,有关地方党委政府监管不严、履职不力。对待这些问题,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形成震慑。

这批案件反映出,尽管中央已经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但一些地方仍然没有真正认识到位。尽管经历了中央环保督察和多次众多类型的督查,一些突出环境问题解决起来仍然阻力重重,一些责任主体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绝不是喊一两句口号就能实现的,需要硬碰硬、实打实,出真招、求实效,不能心存侥幸,不能等待观望,不能徘徊不前,更不能避重就轻、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对相关污染企业如此,对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来说,更是如此。

不容否认,很多突出环境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阻力大、投入大。但是,如果连群众反复投诉、媒体屡次曝光、中央督察组明确指出的问题,地方党委政府都下不了决心整改,那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很难深入下去,很难取得全面胜利。

事实上,这并非生态环境部首次通报相关污染事件。去年12月和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分别通报过江苏省南通市、湖北省黄冈市因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被严肃问责的案例。现在来看,仍有不少企业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仍有一些地方没有下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此次生态环境部集中对一系列问题进行通报、处理、督导,措施很严厉,态度很明确,要求很具体,通报对象不仅包括基层党委政府,也包括省级环保部门,释放出一系列明确信号。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是下了坚定决心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必须坚决予以推进,切实推动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以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实际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反过来,对于那些没有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职责的,不管是企业,还是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一定会依法受到严厉追责问责。

基于此,相关责任主体必须认真履责,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把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当作为人民谋福祉的具体行动抓好抓实。

需要指出的是,类似的问题,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可能还更加严重。对此,相关污染企业和其他各责任主体,务必要从近期的一系列污染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主动查找问题。否则,必然面临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