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

  • 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4月20日,生态环境部先后通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鸿升纸业和邵阳市威凌公司中央环保督察后污染反弹问题。其实,早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后,便对上述两家企业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如此大力度的整改却没有挡住污染企业的"死灰复燃",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后,鸿升纸业和威凌公司不仅未实施整改、擅自恢复生产、违法排污,而且当地政府对企业污染反弹行为视而不见,甚至暗中默许企业恢复生产。

无独有偶,根据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于3月中下旬对江苏省盐城市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督察发现,该公司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无论是湘西自治州鸿升纸业还是邵阳市威凌公司暴露出的中央环保督察后污染反弹问题,还是辉丰公司暴露出的整改不力问题,主体责任在企业,但都折射出当地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也十分突出。当地政府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的认识不够,并没有把环保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没有切实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没有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全面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困,已经成为而且必将成为一种常态。生态环境部接连发布通报并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再次彰显中央环保督察绝不是“一阵风”运动,存在问题的企业和各级党委、政府均不能心存侥幸心理。

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既是一次“环保政治体检”,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生态保卫革命”。在这种背景下,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更要认清现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研究部署;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审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工程治理,完善制度建设。

中央环保督察没有禁区,惩治环境违法没有例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丢掉幻想,要以“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对待督察工作,不但要抓整改,更要抓长效;尤其是对上级交办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污染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环境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