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挠执法必须依法严惩

  • 阻挠执法必须依法严惩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又见阻挠环境执法事件,这次发生在深圳和合肥。深圳一家工厂被检查当天撕毁封条,合肥一地铁施工单位两次阻挠环境执法,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这些年来,撕毁封条、干扰执法、破坏执法设备、扣留执法人员,甚至对执法人员暴力相向之类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说明一些企业主的守法意识仍然十分薄弱。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即便如此,阻挠环境执法的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值得高度重视。

这恰恰说明当前的环境执法戳到了违法者的敏感神经,打到了他们的痛处;恰恰说明加严执法的方向是对的,效果是明显的。面对阻挠,环境执法不但不能放松,还要更加严格。

这也说明很多当事人没有真正理解执法加严的大势,仍然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相关事件发生后,违法者均依法受到了严惩,有的被行政拘留,有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代价惨重,得不偿失。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相关案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严惩恶意排污行为,就是要对相关当事人以及仍然心存侥幸的排污者,形成高压态势。

面对这样的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越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行政。对于那些对抗执法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让其付出应有代价,打击一个震慑一片,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保障群众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