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违法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查处违法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推动各行业、各地区加快绿色转型。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环境违法企业果断亮剑、重拳出击,集中通报了一批污染案件查处情况,其中几起涉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力和污染反弹。这一举措是贯彻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选择,是维护守法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净化了行业和区域的发展环境,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同。

有效净化行业格局,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违法企业大多污染治理设施不合规、污染排放不达标,通过偷排漏排、弄虚作假等非法手段获取不当利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降低生产成本。在与守法企业竞争过程中,通过以次充好、无序降价,限制守法企业的发展空间,“巧取豪夺”守法企业的经营利润,挫伤了企业遵纪守法的积极性,有可能导致行业道德滑坡。查处并通报违法企业,坚定了守法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促进了行业的有序发展和良性竞争,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促进区域绿色发展,防止地方经济“黑色增长”。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建立在企业绿色提升的基础上,而违法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却让地方经济无法摆脱“黑色增长”。违法企业技术水平落后、产品附加值低、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与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匹配,与当地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不协调,却长期存在、屡禁不止。只有彻底查处这类违法企业,通过市场“出清”,使这类企业彻底转变为绿色企业或者彻底退出市场格局,才能让地方经济摆脱“黑色增长”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阶段性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原环境保护部自2015年以来就不断加大对违法企业的环境执法力度,出重拳、下大力、不留死角地查处一批环保领域违法企业。特别是经过两年多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全社会上下纷纷点赞。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要清晰认识到,污染治理任重而道远,要警惕污染反弹和违法企业重新抬头,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巩固已有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