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日前,由广西环境保护厅牵头组织、广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单位承担编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全面总结了广西“十二五”期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2017-2030年期间广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基本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

《规划》从土壤状况详查、农用地分类管理、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矿山综合整治、先行区建设、环境能力建设、科技研发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了围绕目标和任务实施的4类重大工程和58项重点项目。《规划》是指导全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下一步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全面实现广西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