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侧记

  • 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侧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日前在京闭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这次会议将因其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而载入史册。

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增强了斗志

5月18日至19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

10天后,一场被称为“史上规格最高”的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也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会议规格高,意义大。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生态环境部5位在京领导,85名各地环境保护厅(局)及宣教部门负责同志,56名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及在京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群团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此相应,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对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环境保护法对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作出新的规定,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信息、知识、文化产生新的需求,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拥有新的机遇和舞台。

在认真聆听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3个小时的讲话后,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邓小刚难掩激动心情:“会议实现了4个‘第一次’,即第一次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名称召开,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之后的第一次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也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之后召开的第一次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在京的所有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且部长作重要讲话的专项工作会议,这也是第一次。”

与会代表们在热烈的讨论中,都表达了同样的心声。“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与环境管理工作实现了并驾齐驱。”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战线捷报频传。此次大会在充分肯定近年来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作出了“基本扭转了环境舆论的被动局面”的判断,提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已经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其中,报告中关于“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是生态环境事业的主阵地主战场”这一论断,更使广大生态环境宣传战线上的同志们感到振奋。

一位从事生态环境宣传工作30年的老环保宣教人拿着大会报告激动地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曝光环境污染问题也是正面宣传,这充分体现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既有重槌响鼓之后的‘余音绕梁’,也有涓涓细流之中的‘泉水叮咚’”,“干了这么多年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这个报告让人热血沸腾,心中充满期待”。

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任务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宣传目标已经从过去的环境教育启蒙、增强环境意识,转变为替人民代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文化产品需要;宣传方式已经从过去灌输式、单一化,转变为互动式、多元化;宣传内容已经从早期的以环境科普为主,转变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生态环境科学普及、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生态环境舆论引导等多项内容。

“报告让我们看到自身工作的短板与薄弱之处,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总工程师徐龙说道。

在新形势下,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正面临着新的转变,对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开启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新局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管言明说。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任务,要着力抓好5项重点工作:第一,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第二,始终占领网络传播主阵地,打好生态环境舆论主动仗;第三,全面增强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的本领,不断提高传播感染力影响力;第四,充分宣传发动全社会行动,壮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统一战线;第五,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自然生态的天朗气清。

理念新、内容实、目标清、操作强是大家对大会报告的总体感受。在这份报告中,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吹响号角再出发

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极端重要、专业性很强的政治性工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已经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借力”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全覆盖,大气、水、土壤3个“十条”深入实施。当前,全国各地又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都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生动素材和宽广的工作舞台。

对此,四川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当前要综合研判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阶段性特点,通过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大力宣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等,将新思想新要求融会贯通到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动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宣传要坚定不移地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顺势”而为。事实雄辩地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生态环境宣传既要宣传报道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工作成效,也要主动曝光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一些地区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如何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和科学有效的舆论应对,确保主旋律更加高昂、好声音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大?对此,福建省环保厅厅长付朝阳表示,要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正确处理舆论宣传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把媒体曝光的问题当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助力,借用媒体监督的契机,举一反三,推动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宣传要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主动”而为。要放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流声音,必须强化导向作用,主动作为,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总结过去几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宣传的经验,深有感触地说,要主动设置议题,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媒体采访等形式加强信息发布,深入报道工作进展,曝光违法典型,宣传治理成效,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生态环境宣传要提升传播生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利用好不同层级的媒体。生态环境宣传要不断扩大传播阵地,必须要着力构建不同层级的媒体矩阵,做到上下连动、整体发声,实现同频共振。

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敬喜将开创生态环境宣传新媒体、新阵地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精准分众上更加下功夫,在载体和内容上下功夫,在传播渠道的融合上继续下功夫”。

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求突破。在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相关责任、打造专业队伍等积极献计献策。

一些与会代表建议,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纳入地方工作考核中,对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成绩进行通报,促使地方主要领导更加重视宣传工作。建议由生态环境部形成量化或者半量化的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考核标准,能够明责、确责、考责、问责,形成责任链,同时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纳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体系。

“必须在提高执行力上狠下功夫,要加强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卫建议,应该从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宣传网军的培训。

江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晶怀着激动的心情,彻夜无眠,写下了一首诗:“读思想传妙招,吹响宣传集结号。五项任务狠抓好,环保铁军呱呱叫!……”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整装再出发。作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者,我们有底气、有自信,打好生态环境宣传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