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四平市实地调研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东辽河流域治理情况 强调坚决打好污染整治攻坚战 尽快还东辽河一片碧水清波

  •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四平市实地调研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东辽河流域治理情况 强调坚决打好污染整治攻坚战 尽快还东辽河一片碧水清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5月30日至31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四平市,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东辽河流域治理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扭住痛点、强化措施,以更坚决的态度和超常规的办法,坚决打好打赢东辽河流域污染整治专项攻坚战,尽快还东辽河一片碧水清波。  

巴音朝鲁首先来到102线东辽河大桥堤坝,察看河道清理和防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彻底清理堤坝内耕地现象。在四平中科院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巴音朝鲁对企业垃圾渗滤液集中处理技术表示赞赏,要求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入运行。在铁西区三合村积存垃圾处置场,巴音朝鲁要求当地政府尽快完成存量垃圾无害化处理。在仙马泉河入条子河口和铁东区山门水库,巴音朝鲁仔细察看水质,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条子河水质改善和山门水库面源污染整治,确保河水清洁、市民饮水安全。  

调研中,巴音朝鲁听取了四平、辽源、公主岭市和省环保厅的工作汇报。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辽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省委、省政府把东辽河流域污染整治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着力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当前东辽河污染整治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打好东辽河流域污染整治专项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面夺取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  

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东辽河污染整治这个标志性专项战役。东辽河流域污染问题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我们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吉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要迈过的难关、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打好打赢这场专项攻坚战,决不能有任何认识上的偏差、工作上的懈怠,要打出决心、打出效率、打出声势、打出综合效益,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效落实,把东辽河流域污染问题整治到位。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力扭转东辽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趋势。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监管,加快解决工业集聚区废水污染问题。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能及配套管网和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下大力气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坚决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尽快实现河道常态化清洁。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大力加强源头治理和生态保护。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水源涵养和水生态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坚持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相统筹,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深入开展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大力整治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加快推进“智慧治水”,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考评、突破瓶颈,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领导张安顺、侯淅珉、李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