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水平

  •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水平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生态环境宣传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定下硬任务、拿出硬措施,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更大作用。

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水平,加强组织领导是根本。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也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重视程度的高低,决定了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对于这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干,走在前、作表率,要把舆论宣传工作与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工作同样看待、同等重视,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主阵地、主战场,需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主力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抓住机构改革契机,强化宣传力量配备,配齐配强专职干部队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为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水平,落实责任是关键。宣传工作就是生产力。业务部门要充分认识舆论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这项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导催化作用,把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当做自己的主体责任。各业务部门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宣传,两手都要硬,不可偏废,做到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时,要积极为宣传部门提供必要的支持与配合。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是当地舆论应对、引导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密切监测研判舆情,面对热点舆情,快速反应,主动回应,决不能让谣言跑在真相前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则要落实好职业责任,进一步增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时时、事事主动开展宣传,传播生态环保正能量。只有思想统一了,认识提高了,生态环保的强大合力才能形成,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局面才能出现。

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水平,打造专业队伍是支撑。宣传部门要承担起生态环境事业“战略支援部队”的使命,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保障。首先,要打造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坚持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其次,要增强舆论应对和引导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不含糊。第三,要善于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产品质量和宣传效果。要把握好时、度、效原则,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在内容、体裁、渠道等方面增强针对性、精准度,创新表达方式,提升舆论宣传的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快构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全系统宣传资源和工作力量的统筹整合,形成舆论宣传工作合力。

生态环境宣传的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就是要着力抓好落实,确保见到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宣传水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让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争做美丽中国的捍卫者和建设者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