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焚烧发电行业发展30年为何难获公众信任? 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坏了一锅汤

  • 废弃物焚烧发电行业发展30年为何难获公众信任? 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坏了一锅汤已关闭评论
  • A+

我国的废弃物发电行业在技术和标准上已经很先进,但有的建设运营单位没有认真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导致运行中出现了环境问题,最终加重了公众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

图为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发电厂 资料图片

广东省湛江市是桉树种植基地,每年产生的桉树皮有100万吨~200万吨,这些树皮含水率高且难降解,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当地通过生物质焚烧发电,找到树皮处置的出路。

实际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废弃物焚烧发电行业在技术储备、经验积累上,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行业不仅能服务于农业发展,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但是,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公众不信任的问题,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废弃物发电产业发展论坛”上,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垃圾焚烧发电、农林废弃物发电的产业定位、行业政策、发展现状与趋势、面临的困境及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30年进入快速发展期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适应发展需求、市民需求的选择

垃圾焚烧发电、农林废弃物发电统称为废弃物发电。“1988年,国内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广东省深圳市落地。”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倬舸介绍说,这个项目的建成与运营说明,在我国开展垃圾焚烧发电是行得通的。

“1998年,我们建成了国内第二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此时距离首个投产项目,已经过去了10年。”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红介绍,早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并不快。“但是进入2000年以后,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几乎每个省每年都有项目上马。”

这种状况的出现,与我国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社会发展总会伴随各种废弃物的产生,而且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其产生量非常惊人,单靠传统的填埋难以解决问题,垃圾焚烧发电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瑞红认为。

“我们最近几年做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项目所在地都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快速发展期。”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如海认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适应发展需求、市民需求的选择。

对此,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云高认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废弃物发电行业的“生态环境效益”属性。“这个行业的存在和发展,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且我们当前面临的垃圾围城、农林废弃物出路问题等,都必须从这里寻找解决之道。”

行业不缺技术 缺社会责任

公众的不信任来源于有的企业缺乏社会责任,行业应比生态环境效益

“‘邻避效应’的关键是信任问题”。李倬舸感慨地表示,废弃物发电行业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邻避效应”,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我国废弃物发电行业的污染控制水平,已经完全可以与欧美国家媲美,而公众长期以来的不信任和对这个行业的质疑,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

行业专家表示,我国的废弃物发电行业发展到今天,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早在1988年建设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我们采用的就是欧盟的排放标准。”李倬舸指出,对于这个敏感的行业,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各地政府及企业都秉承着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要求管理的理念。

国家对废弃物发电行业的标准也是越来越高。比如,对公众最为关注的二噁英,国家排放标准已经从10ng-TEQ/Nm3上调到0.1 ng-TEQ/Nm3,这个标准目前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对于新建的垃圾焚烧厂,欧盟、德国、奥地利、瑞典、荷兰、日本等也是执行同样的标准。

目前,废弃物发电行业已经有了许多成熟而且成功的经验和案例。例如深能环保在管理上建立的“人—机—物”模式,实现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有效监管,不断向着更规范的焚烧发电企业迈进。

“废弃物发电行业缺的不是技术,而是企业应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履行社会责任。”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延国坦言,废弃物发电行业本身就是比较敏感的行业,在技术和标准上已经很先进,但是此前一些建设运营单位没有认真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导致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环境问题,最终加重了公众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先荣也认为,废弃物发电企业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社会责任。行业本身就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才有发展后劲。

对此,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家菘也表示赞同,当时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协助湛江解决当地的桉树皮处置问题。“我们不应该只看重盈利,与别的行业比挣钱。我们要比的是生态环境效益。”他说。

内强竞争力、外争发展环境

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建设邻利型环保设施

“早年的项目,都是三五个大国企一起竞争,现在一个项目经常有几十家企业一起投标。”谈起行业发展变化,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废弃物发电行业已经进入大竞争的时代,“未来应该是走向大融合的阶段,整个行业通过交流合作,不断做强做大。”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行业企业也设计了各自的道路。李倬舸介绍说,深能环保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推动更清洁、更高效、更安全、更亲民的焚烧技术,通过信息化体系管控实现焚烧厂的品质一致化和标准化。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王瑞红表示,企业未来要靠创新、靠工匠精神生存发展,公司未来将融合炉排和流化床技术,吸收消化德国干化技术,打造国内第一座高温高压流化床垃圾发电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国际化道路,培养国际化团队,拓展发展空间。

黄家菘仍然强调,作为以“环境效益”为主的行业,企业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要建好每个项目,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践行企业环保社会责任,建设‘邻利’型环保设施。”刘先荣表示。

作为新成立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业委员会,将以“联合行业力量、凝聚行业智慧、内强产业竞争力、外争发展环境”为工作方针,做好行业联合和凝聚工作;推进废弃物发电厂行业的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建立行业总工程师委员会,推进“评价”和“巡诊”工作,促进废弃物发电厂高效稳定运行,增强产业的竞争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