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污水处理-水解好氧生物处理工艺

  • 小城镇污水处理-水解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已关闭评论
  • A+

timg (5).jpg

目前活性污泥工艺在城镇污水处理厂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传统活性污泥及其改进工艺A/O,A2/O或者倒置A2/O,氧化沟、交替式氧化沟、一体化氧化沟等,SBR工艺等,它们已经成为城市污水处理的主流工艺。

    中小城镇污水的升级改造深度处理可采水解-好氧生物处理、生态塘、人工湿地等工艺。确定中小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应该遵循下列原则: ①工艺应具备运行可靠,运行管理方便的特点,②工艺应具备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廉的特点, ③工艺应具备较强的抗冲击能力及灵活的运行方式。

    水解- 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在小城镇污水处理中具有高效、节能、投资低廉等显著优势,无疑在中国中小城镇污水处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通过实践与资料整理得到: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各占一半时,水质成分复杂,BOD5 /CODcr为013~014,是较难生化降解的废水。这时的处理工艺为:原水→水解池→曝气池→二沉池→出水。水解池停留时间215h~315 h,曝气池4 h~6 h,试验期间进水水质波动较大, CODcr 177 mg/L ~330 mg/L,系统最终出水CODcr平均49 mg/L,BOD25 mg/L,出水完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同时用气量比传统工艺减少70% ,“水解- 好氧”工艺产泥量比传统工艺减少30%~40%。“水解- 复合好氧生物处理工艺”相对传统“水解- 好氧”工艺提高了好氧段生物量及曝气传质速率,加快了系统的去除速率,使得这一工艺在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厌氧水解- 高负荷生物滤池”组合处理工艺便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种,该工艺采用厌氧水解滤池取代传统的初沉池作为预处理工艺,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同时对传统高负荷生物滤池进行了重要的技术革新,在提高处理效率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建设投资和运行能耗。厌氧酸化- 高负荷生物滤池处理系统的CODcr去除率高达75% ~85% , BOD5 达85% ~95% ,均可满足城市污水一级处理的出水要求。

    此外,厌氧水解- 高负荷生物滤池处理__系统的污泥产率明显低于普通活性污泥法。污泥总产率的大幅降低意味着二次污染物数量以及污泥处理和处置费用的大幅度降低。

    组合填料集软性和半软性填料之优点,克服了两者的弊端,在污水的生化处理过程中为较理想的产品。它是有塑料环为骨架,负载着维纶丝,维纶丝紧固在塑料环上,在污水中丝束分布均匀,易生膜、换膜,并对污水浓液的适应性好,氧的利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