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宣教片区“大培训”活动座谈会召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环保宣教片区“大培训”活动座谈会召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生态环境部环保宣教业务片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培训”活动座谈会日前召开,来自片区6家单位“大培训”有关负责部门同志座谈、交流、总结片区及各单位大培训开展情况,参加培训学习的学员座谈交流了学习体会。

   

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的要求,由中国环境报社牵头组织第六片区环保宣教业务领域6家单位的“大培训”。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切实强化培训效果。在充分征求片区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环保宣教业务特点,制定了以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视频观影、座谈交流等形式为主的第六片区“大培训”方案。

按照片区培训方案,由报社牵头组织对片区100多名中层干部、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两轮集中专题辅导,参加集中辅导的同志负责向所在部门的干部职工传达精神、要求,相关内容在《中国环境APP》客户端及时进行刊发,作为全体参训人员辅导材料,实现培训全覆盖。片区6家单位均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落实了合计不少于24个学时的培训活动。中国环境报社根据媒体特性,结合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重大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好、宣传好、报道好。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大讲堂”活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对没能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专门制定了补课计划,做到了培训全覆盖。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既抓好统一的规定动作,又结合本职工作创新自选动作。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党员每人带头宣讲。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专家辅导、讲党课、深入讨论、现场教学等。综合来看,这次“大培训”特色鲜明、效果明显。

   

一是注重政治性,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按照片区培训方案,3月上中旬,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全国两会实况,并学习座谈讨论;3月下旬,配合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4月中旬,邀请有关领导以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做集中专题辅导;5月上中旬,各单位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到北京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平谷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以“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6月上旬,邀请有关专家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贯穿十九大、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神内涵的集中专题报告;6月中旬,举行片区“大培训”总结座谈会,座谈、交流、总结片区及各单位大培训开展情况,参加培训的学员座谈交流学习体会。

二是强调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动性。4月13日,邀请部宣教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作题为《如何认识新时代生态环保宣教工作》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有关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要求,以及部党组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和部署,系统介绍了当前生态环境宣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重点工作等。6月1日,邀请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了《改革潮涌 还看今朝——深刻把握贯穿十九大、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神内涵》主题报告,从一个媒体人和专家学者的视角,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

三是强化参与性,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参与范围广,实现全覆盖。对于几次集中培训,来自片区的6家单位及宣教司、部宣教中心等单位的100多名中层干部,以及报社、出版集团、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参加。参会中层干部会后将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向所在单位部门干部职工传达,实现培训全覆盖,保证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参加。

学员代表在交流时表示,相关专家的报告既有深刻理论又结合工作实际,政治性、理论性、专业性、指导性都非常强,进一步帮助大家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了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