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设立11个监测点 分析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

  • 河北设立11个监测点 分析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设立11个雾霾监测点,通过采集空气PM2.5样本,分析PM2.5成分,收集气象、环境数据以及医院门急诊、急救中心病例数据,监测分析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当前,河北省雾霾状况相较于往年有明显好转,但雾霾天仍不时“光顾”。按照国家有关要求,2013年10月,河北省启动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在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辛集市建立监测点,后来又将张家口市、廊坊市列入监测城市。除辛集设立一个监测点外,其他每市设立两个监测点,全省共11个监测点。

  形成雾霾的PM2.5颗粒粒径只有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讲,颗粒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越大。特别是颗粒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雾霾容易导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心肺病等,还可能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和死亡。PM2.5能吸附所有的东西,包括流感病毒、各种细菌、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成为多种病毒细菌的传播载体。因此,雾霾天会加重流感病毒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