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发电墙 汉能发力十万亿级市场

  • 推出发电墙 汉能发力十万亿级市场已关闭评论
  • A+

继连续推出两代汉瓦后,日前,汉能推出绿色建筑领域新产品,会发电的玻璃幕墙——汉墙。汉能发电墙采用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将原本耗能的建筑变成发电体,打破了人们对玻璃幕墙的认识,为构建生态城市打下基础。业内人士认为,汉能不断在绿色建筑领域发力是看重绿色建筑十万亿级的市场。未来,汉能或将依托薄膜发电技术的可塑性在更多场景展开应用,市场前景看好。

发力绿色建筑领域

据汉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汉能发电墙可抗12级台风,经受了零下40℃到零上85℃的大温差耐热抗冻考验,使用的是不燃性材料,在各种极端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10年质保,25年功率输出不低于85%。在技术层面,由于发电墙的弱光发电性能,大大拓展了未来生态城市新的节能空间,可使建筑绿能面积提升3倍;而在美学层面,发电墙除黑色基础色外,还有多种色彩的款型以及仿石材等多种花纹,在建筑设计上具有极强的可塑性。

资料显示,除了发电墙,汉能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产品还包括汉瓦、户用发电系统、工商业太阳能屋顶和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BIPV)解决方案。其中,2017年和2018年,汉能先后发布了两款汉瓦,其中二代汉瓦将柔性的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已经达到18.72%。

对于持续发力绿色建筑领域,汉能创始人李河君表示:“由于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还没有革命性的技术,人们希望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的目标还未实现,但是汉能汉瓦和发电墙的出现,太阳能发电技术不仅可以在屋顶上应用,还完全可以在墙面上大面积应用,来大幅提升清洁电力的利用水平。”

据了解,建筑总能耗已达全国能源总消耗量的45%,为降低这一水平,汉能将与政府部门和机构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事业。其中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联合发起成立了“LEED绿色建筑新能源委员会”,发起“全球绿色建筑新地标”招募计划,对入选的绿色建筑项目进行优惠甚至提供免费的发电墙产品支持,以助力打造更多绿色生态建筑样本和新地标。汉能认为,优秀的地标建筑应该是采用高效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并与建筑达到高度的融合与统一绿色的生态建筑。

打破传统认知

发电墙的诸多性能,为绿色建筑以及生态城市建设带来实现的可能。李河君表示,“对于建筑而言,发电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物种’,颠覆了我们对于玻璃、墙面、建筑乃至城市的认知与想象”。

首先,发电墙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新型绿色建材,可以和建筑的墙面结合在一起,成为会发电的墙。其次,发电墙让每一栋建筑主动创造能源,成为绿色发电站,颠覆了对于建筑的想象;最后,发电墙让成千上万座建筑成为绿色甚至成为净零能耗建筑,由此可以诞生出了一个相互连接、电力能源自我依赖的城市,实现真正的生态城市,颠覆了对于城市的想象。

据了解,在北京一栋建筑物南立面安装1000平方米发电墙,日发电量可达到326度,一年的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全国30亿平方米的幕墙全部采用发电墙系统,一年的发电量就可达到2448亿度,折算成商业电费平均1.1元/度,仅自发自用的收益就可以达到2693亿元。1000平方米发电墙系统,年发电量所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少烧48吨煤炭,减少125.9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8.3公斤二氧化硫排放和355.5公斤氮氧化物排放,相当于为城市种了6000棵绿树。

对于发电墙带来的技术突破,著名建筑师、迪拜Affan建筑工程公司总监保罗·哈斯拉姆(Paul Haslam)评价说:“目前BIPV的成本高、发电量少,应用在建筑外墙时也不能体现建筑美学。而发电墙的发布证明今日的BIPV技术已经与往日截然不同。发电墙有着巨大的潜力,是革命性的颠覆传统幕墙方案的设计。”

其实,汉能打破人们想象的产品不仅只有发电墙。目前,汉能在建筑、交通、设施、应急、电子等领域推出了20余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重约9公斤的汉伞采用全球最高量产转化效率的芯片,发电功率53瓦。一般情况下能为LED灯管提供10小时的电力,并保障用户手机充电和通讯畅通。

掘金十万亿级市场

汉能不断在绿色建筑领域发力,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汉能看好绿色建筑未来的发展前景。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曹阳介绍,光伏发电墙市场是一个20万亿元的市场,每年增量也在1万亿-2万亿元。

除发电墙市场巨大,汉瓦的市场也不可忽视。未来五年,汉瓦在中国市场潜在规模就达到6.3万亿元。全球市场至少是中国市场的两倍,可达到12.6万亿元以上。

汉能不断在绿色建筑产品等应用场景推出新品,助力企业市场开拓。

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收入204.15亿港元,利润73.29亿港元。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公司收入增长约6倍,利润涨幅30倍。汉能薄膜发电上游业务由去年同期的17.26亿港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90.84亿港元,上升10.06倍,上游业务收入占比达93.5%,同期,下游收入13.3亿港元,同比增长17.9%。

未来市场广阔,大企业纷纷进入绿色建材领域。据了解,2018年初就传出了中建材收购新格拉斯股份的消息。新格拉斯是一家提供CIGS/CIS薄膜太阳能电池真空镀膜处理系统的企业,这一新系统适应了光伏产业对于提升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的开发和生产工具的需求,同时通过先进科技降低了生产成本。

更多的企业进入,必将带来更多的竞争。对于竞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彬表示,汉能欢迎更多同行进入市场,共同做大做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汉能在薄膜发电领域优势明显。资料显示,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保持着四项世界纪录,涵盖了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条主流技术路线,累计申请薄膜太阳能专利已超过5000项。

截至目前,在研发发电墙产品的过程中,汉能就已产出了超过700件专利及专利申请,并已获得及申请了中国3C认证和全球6个国家、地区的权威机构认证。张彬表示,“汉能至少会领先3-5年,这个是公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