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责任担当 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组成员谈体会

  • 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责任担当 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组成员谈体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要注重提高巡视干部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既要提高敢于如实反映问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又要深入研究巡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更加有效运用巡视成果,推进巡视整改“回头看”,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要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之中,有效运用巡视成果,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有力支持。要不断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参加部党组巡视的干部要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宣传员、促进者和实践者。

——肖降麟(副组长)

联络员在巡视组中承担着组内承上启下、组外协调各方的任务,工作性质相对其他组员有所不同。为完成好部党组交办的巡视任务,精准查找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行前要吃透弄懂巡视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流程,巡视中要加强各方联络,多请示多汇报,与被巡视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为了让被巡视单位能很好地配合本次巡视工作,联络员既要秉公用权,又要谦逊亲和,赢得被巡视单位的理解与认可。

——孙峰(联络员)

牢记使命、摆正心态是开展好巡视工作的前提。巡视是为了发现问题,并且一定要发现问题。但巡视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对一个单位思想状态、精神风貌和内部管理的全面体检。有时候,人在外面看里面和人在里面看里面,心态、感受和发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从这个意义来讲,被巡视单位接受巡视检查的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整改提升机会。就如同考试之于学生,虽然过程痛苦,但确实有鞭策提高之效果。

——郭梅(组员)

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视工作基本要求。巡视工作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利剑”,是对党组织的“把脉会诊”,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具有剑指问题、形成震慑的高压效应。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郭洪波(组员)

本轮巡视是十九大之后对生态环保系统单位的政治体检,是对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监督检验,是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再督促。部党组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推进,横向看其他领域,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启动全系统巡视的部门,这充分说明了部党组把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坚定地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在铁腕治污的同时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决心和信心。

——赵莹(副组长)

巡视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做到精准“画像”,既不能放大问题,也不能缩小问题,将人物和问题的特点准确描绘出来;“画像”和起草巡视报告时,既要考虑到共性问题,也要描绘出被巡视单位的重点突出的显著问题,还要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情况,做到综合判断、准确客观反映。

——史晨曦(组员)

巡视人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做好政治巡视工作的根本。在巡视前要认真学习,做好准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今以后我就拥有“巡视干部”这个新的身份了,我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学习、深入思考,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宣传员、促进者、实践者。

——许鑫(组员)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深感职责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加强学习,提升巡视工作能力,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到巡视任务中。要提升对巡视的思想认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巡视不仅是对被巡视单位的一次检查,同时也是一种对本人工作、思想的自我检测,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边学边干。

——阮伟伟(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