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里怎可没有党章?

  • 党员手里怎可没有党章?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前些日子到帮扶村走访,听说了一件事。根据党员发展计划被帮扶村今年分配到一个入党名额,经村支部党员大会推荐和支部研究,村里的小尹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要进行党的基础考试,党章是考试的重点,可是小尹连续找了几个党员也没借到党章。当前,在一些单位、部门或多或少地存在类似的情况。

笔者认为,这暴露出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那就是党章学习、考核抓得不够紧、不够经常。这导致一些党员除了入党前为了应付考试系统地学一下党章,之后再也没有认真学习过。手头没有党章,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党员意识淡化、党员作风纪律松弛的表现。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反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违规违纪,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章学习不够经常、深入,更没有把党章明确的规矩、纪律放在心上。

当前,全国环保系统正在深入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党章学习和考核常态化机制,使其成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经常性内容。只有这样,党的各项规定才能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