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环保新套路”:监测点附近加油站只能夜间营业

  • 河南平顶山“环保新套路”:监测点附近加油站只能夜间营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0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平顶山多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因为空气质量恶化,当地政府部门强制市区范围内的十几家加油站限制加油时间,想加油只能在晚上七点以后,早上八点之前,同时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加油站会给空气质量带来怎样的影响?白天不能加油,究竟是加油站本身不合格,还是另有原因?

车主抱怨:“没油了,我回不去”

晚上六点四十分,陆续有车等在了河南平顶山建设路附近一家加油站的入口,入口拉起红色的布条,禁止车辆驶入。一位前来加油的大姐喊道:“七点才能加几个小时?还不早点开开,开始加吧,马上都七点了,那还不赶紧。”

另一位等在入口的市民说,自己的车白天被同事开出去办事,因为市里的加油站都不能加油,所以回不去家了。他骑着摩托车来加油,加好油再倒腾出来,把油加给自己的私家车:“没油了,回不去家了,这开到半路(没油)就麻烦。我骑个摩托来,车子搁那上扔着。”

加油站:大气污染办远程监控 白天加油就要罚款封站

隔着红色布条围挡,加油站里面的工作人员朝着着急加油的市民解释,大气污染办远程监控。如果你开始加油了,人家都能看到,看到了之后,到时候就要封加油站,还罚钱,自己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

记者走访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多个加油站发现,白天都不能加油,只有晚上7点以后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可以。

加油站1:政府不让运营,天天熬夜。

加油站2:那因为空气不行,环保局不叫它加。自己是刷车的,生意也少了。

加油站3:白天正常还要上班,业务还得办。车都集中都到夜里加油了

政府发文:四个国控监测站点周边加油站要搬迁

为何加油站不让白天加油?记者致电平顶山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说,郊外有几个加油站可以白天加油,然而,对于市里的加油站不让白天加油的原因,工作人员做出了如下解释:

“具体自己也不清楚,这个是联合执法,联合执法的话,环保局只是一个协助单位。”

今年5月,当地下发一份通知,《平顶山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针对改善空气质量共提出了25项重点任务,其中涉及到“科学规划营运加油站点”:要求6月底前,市内四个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营运加油站完成选址搬迁……搬迁前,即日起范围内加油站营业时间改为每日19时至次日8时。

“商务局直接过来查监控,让你几点开门就几点开门”

那么,这些加油站是否因为自身油气排放不达标被限制白天营业?平顶山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有一些加油站没有达标的话确实是会停的。

而当记者询问加油站环保是否达标时,环保局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因为这个东西加油站那块就是不归环保局协调,有另外一个单位来协调。

通知上,搬迁责任单位为平顶山市住建局、几个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配合单位为商务局、市规划局、国土局。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说,不仅不到晚7点绝不让加油,早8点前也得提前一点关闭加油站,商务局直接过来查监控,让你几点开门就几点开门。

记者拨打平顶山市长热线及商务局电话,但始终没有人接听。一位加油站管理人员说道:“加油站符合环评标准,全部都是正规的,限制晚上营业就是害怕白天尾气排放,所以白天是不能营业的,那他现在就是环保这一块很严,整个河南省就算平顶山一家”。

加油站:白天不让加油 是因为附近有空气监测点

多位加油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白天不让加油,就是因为自己所在加油站附近有空气监测点:

加油站1:这边有监测点。

加油站2:周边两公里,只要有加油站,全部停。

加油站3:要求好像都是这个意思。因为那个监测点比较近的地方,那个加油站都不允许,因为害怕有那个监测点不达标。

专家:可能影响国控监测点数据质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解释,空气监测点有国家、省市等不同级别,国控监测点的数据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采集:这些国控站点的重要性在于,它的这些监测数据,会被用来计算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现在很多城市这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数量都在增加,但是这中间只有一部分是属于国控的,而最终这个城市的这些数据,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的数据,包括进入到全国的这些排名、比较,包括跟这些这个减排的计划、达标的计划,都是来自于国控监测站点的数据,它的数据质量也就显得尤为关键。

此前,河北石家庄、宁夏石嘴山、江西新余等多地,因监测站点附近不允许货车通行、给监测器喷水等行为被媒体曝光,原环保部在2016年印发《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的通知,篡改监测数据就包括“故意改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

在马军看来,平顶山市禁止白天加油并要求监测点位附近加油站搬离,有影响数据真实性的嫌疑:“我觉得这个更多的是一种表面功夫,更多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干扰。加油站它对于空气质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加油站本身它因为有这个油气,如果不能够完全的控制和回收的话,会有一些这个油气的挥发,然后这些会挥发,会形成所谓挥发性的有机物。同时,加油站往来的车辆可能也会有所增加。但是它都是整个这个城市废气排放源的一个部分。那我们空气质量的这些监测的站点,它的这些选择、布置都还是有一定的规范的。所以如果要是人为地限制在空气质量监测点周围的一些这些源的话,就有可能形成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干扰。”

河南平顶山的环保政策被当地群众质疑是否经过科学评估?

在采访中,不少平顶山的市民表示“这个点子不知道是谁想的”——加油不方便是一回事,加油站搬迁到郊外,大家需要开更远的路途加油,反而加重了整个城市的污染排放。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刘志全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生类似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另外,有的地方历史欠账较多,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就会在监测数据上做文章。环境质量改善必须下真功夫,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解决今天的大气污染。

河南平顶山的环保政策被当地群众质疑,国控空气监测点附近加油站白天不营业、年底前要完成搬迁,究竟有没有经过科学的评估?保空气质量无可厚非,这样的方式是科学的长久之计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