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规合一”一张图,守好红线;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做好服务 厦门市环评审批实现“立等可取”

  • “多规合一”一张图,守好红线;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做好服务 厦门市环评审批实现“立等可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厦门市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今年4月10日正式出台,率先在全国开始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度改革的实践。

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福建省厦门市根据要求,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纳入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经过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建设项目环评批复立等可取。厦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体系的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今年7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高度肯定,并通报向全国推广。

同时,厦门市还依托“互联网+”政务体系,结合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功能,建立起环评审批申请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标准统一、全城通办的高效服务体系,实现所有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

项目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审批告知承诺制,是厦门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

厦门市环保局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选取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核心启动区等8个片区和输变电行业,以及规划环评所包含的建设项目和鼓励入驻的行业,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要求进行了简化,将“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简化为“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则全部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

在其他片区,厦门市环保局则充分发挥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作用,对符合各片区(产业园区)清单式管理的建设项目,一律实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

厦门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负责人介绍,《方案》还特别选取了31类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全部实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

这些实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的项目,建设单位只需在项目开工前向环保部门提交符合规定的环评文件及承诺书,环保部门便不再对环评文件开展实质审查,而是直接出具审批意见,建设单位办理环评文件审批实现立等可取。

如,今年5月7日,自贸区厦门片区内,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厦门市海沧区环保局提交了墨盒组装和墨水分装迁建项目环评审批申请。仅花费半个小时,该公司就成为《方案》实施以来第一个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度改革的获益者,建设单位无需再经过22个工作日的等待,立即就可以着手开展项目建设。

“多规合一”一张图

守好红线,助力空间治理体系完善,也是此次改革的一大着力点。

记者也注意到,《方案》将生态保护红线融入厦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体系,在环评审批过程中,相关部门策划生成的项目,凡是触及生态保护红线的,除受自然条件限制、确实无法避让的铁路、公路、航道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外,各级环保部门必须在项目前期阶段直接予以否决,不予审批提交的环评文件。

此外,对确需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环保部门也将督促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的规定和措施。

《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区域或者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管控建议,优化了区域或行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的对策措施,要求各区域规划的环评编制及跟踪评价应及时推进,切实推动市域范围规划环评全覆盖。

同时,厦门市将进一步落实规范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作用,依托强有力的空间管控措施,让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更加因地制宜,更加实事求是。

环评工作回归本质

《方案》还明确,建设单位若未按照环评文件要求,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或者是对环境造成损害的,相关部门必须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或生产;对生态造成损害的,在依法对相关单位或人员实施处罚的同时,必须责令其实施生态修复。

坚持环评文件定期考核通报制度,推进环评业务网上公开。同时,推进环境保护第三方服务,强化环评第三方服务质量检查,治理环评市场乱象,切实发挥环保第三方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作用。在全面清查当前环评市场乱象之时,也将持续强化环评制度的权威,让环评工作真正回归本质。

厦门市环保局局长何伯星介绍,《方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环评制度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厦门环评审批改革经验”再一次展现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何伯星说,改革没有终点,为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厦门市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发力。

据统计,厦门市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已有48个建设项目获益,共为建设单位节省审批时间1056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