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 落实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目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值得关注的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并未真正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而是与环保部门玩捉迷藏的游戏,采取各种办法违法生产。或逃避环境监管违法排污,或涉嫌造假数据,或不运行治污设施,被环保部门依法查处。因此,落实企业环境治理责任迫在眉睫。

企业要提高认识。一方面,要提高环境意识。当前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各地也在推动绿色发展,污染攻坚任务艰巨,靠偷排偷放、减少环保成本营利的老路走不通了。因此,企业必须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这是企业的本分。不能只把生产作为自己的主业,而把环境治理作为自己的额外事或份外事,而是要把环境治理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要提高法律意识。企业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是守法的体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企业环境保护的责任,这是从法律层面划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同时也是一条设定的红线。要求企业不论是建设之初,还是建成之后,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担起环境治理责任,否则可能处于违法被处罚、被关停的境地。

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应该怎么做?怎样去履行治理污染的法定义务?依法做了怎么样?不做会怎么样?这些问题,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实际情况是,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在生产方面往往是行家里手,但是环保知识方面却较为匮乏,尤其是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不足。因此,建议环保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加强对企业的相关培训,针对性地为企业补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这一课,使企业知法、懂法,主动守法。不能只讲理论知识,要结合企业实际多讲一些案例,多讲本行业的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以实际案例教育企业严格守法。特别是当企业自身违法时,要通过纠正违法的过程,使企业真正认识到什么行为违法了、应该怎样去做,把纠正违法作为难得的普法机会。如果只开罚单就走人,企业仍然是在云里雾里,达不到普法和惩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