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环境需要公众参与

  • 保护水环境需要公众参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与水为伴的人民大众,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当前,爱水护水节水已成为大部分人的自觉行动。江苏省盐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会从2017年起组织志愿者开展“守护河道一公里”公益活动,从守护身边河道入手,协助截污治污,加强土壤植物保护,展示精彩案例,开展环境法律服务,组织宣传教育,传播水环境保护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水环境保护。

在“守护河道一公里”活动的基础上,他们从今年起组建了“盐城市公众河湖长网络”,召募了30多名志愿者为首批12条河道配备了公众河长。目前他们定期在这些河道开展巡河护河活动,观察河水清澈度、水体气味、水体颜色、河面漂浮物、河道周边垃圾、河岸绿化养护等指标,进行水质指标简易检测。这些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引领了更多的大众投身到守护家乡河流的行动中去。

让公众担任民间河长,可以让河长制工作得到质和量的提升。开展河道治污,不仅要明确治理责任,确定治污责任人,也要强化外部监督。只有监督到位,政府部门才能真正的转作风抓落实。让公众担任民间河长,也能体现政府的治污信心和决心。盐城市全面推进河长制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推进河长制,至2020年,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河湖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面落实,人为侵害河湖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日供水万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国考断面水质Ⅲ类比例达到77.8%,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市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湖水域面积稳中有升,河湖防洪、供水、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这是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对人民的承诺。“一桶水工程”是盐城市委市政府为民所想、为民所为的壮举,让全市人民切实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治水的信心和决心。

聘请公众担任民间河长,还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引领和支持。只有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推动人们从意识向意愿转变,从抱怨向行动转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才能同心同德,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