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对大乘寺滞水池多措并举 合力治污 驻黑龙江、吉林巡查组

  • 齐齐哈尔:对大乘寺滞水池多措并举 合力治污 驻黑龙江、吉林巡查组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大乘寺滞水池水体整治前 

大乘寺滞水池整治后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之一大乘寺滞水池位于大乘寺西部和北部,水域面积为156000平方米,岸线长2230米,水深1.67米,淤泥厚度1.52米,整治前黑臭级别被判定为重度黑臭。每到夏季水体黑臭,散发难闻的气味,对附近环境造成危害。

齐齐哈尔市经过长达3年的综合整治,截至2017年工程投资1280万元,目前已基本实现“长治久清”的治理目标。

整治经验

1、针对上游管道混接错接,采取清污分流措施。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实行雨污分流制,由于历史遗留和私自接入,造成大乘寺上游雨水管道存有大量错接混接管线,部分污水进入雨水管线,在降雨时随雨水流入水体污染水质。针对错接混接、分流不彻底、管线相互渗流等情况,对大乘寺滞水池上游3座雨水泵站来水管道进行集中排查,先后完成新华组团、民祥小区等40余处分流改造,从源头截住生活污水,大大减少进入大乘寺滞水池的污染物。

2、针对初期雨水面源污染,采取弃流处理措施。大乘寺滞水池承接14.28平方公里的雨水,特别是初期雨水将路面泥沙、空气灰尘和管线淤积物带入滞水池,污染较为严重,影响水质“长治久清”。齐齐哈尔市对大乘寺滞水池前端的火车头、木海2座雨水泵站进行初期雨水弃流改造,将总量不大但污染严重的初期雨水弃流至污水系统,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减少初期雨水对大乘寺滞水池的水质污染。

3、与媒体沟通,制定宣传计划。齐齐哈尔市在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突出环保公益事业新闻亮点、保持与主流媒体及时沟通联动、策划组织分类连续跟踪报道3个重点,向全社会宣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进展情况,从而赢得群众的共识,争取各部门的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