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强拆”了江豚的家园?

  • 谁“强拆”了江豚的家园?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11月13日上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首次对外通报第二批“回头看”典型案例,而安徽成为首批被公开点名的省份之一。这距离督察组入驻安徽,刚刚过去13天。

此时,最该扼腕叹息的,或许是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和省长李国英。为什么这么说呢?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这次公开通报的前一天,安徽省长李国英还在泾县和朗溪县调研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而就在中央督察组入驻安徽的前一天,省委书记李锦斌也曾深入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同样,他也强调“要举一反三,完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但是一些地方明显没有举一反三,看看此次通报中提到的问题:在江豚保护上以文件落实文件,一转了之,满是敷衍;发展为保护让路,保护区面积不断瘦身,禁捕进程严重滞后……种种行为,让人很难不联想起去年绿盾行动中曾被公开曝光的泾县违规占用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事件。

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泾县的环保违法情况吧!

长期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被侵占面积约有400个足球场大小;林业厅与泾县政府联合造假,擅自移址,并开辟相同面积的山地“充当”侵占的湿地;无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开展拉网式清查,拆除非法建设,恢复自然生态环境”等整改要求,一些新项目、企业、培训中心仍在运行。

去年9月26日,生态环境部曾就泾县事件约谈宣城市政府和安徽省林业厅,此事甚至还惊动了习总书记亲自做出批示。

此次,书记、省长在半个月内先后到泾县调研,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但是,地方上对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显存在较大差距,相隔200多公里的安庆就出现了几乎同款的问题。

一个被称作“活化石”,一个是“水中大熊猫”,扬子鳄和江豚同属生活在长江的极度濒危物种,但它们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守护,自己的家园却都不幸遭遇了“强拆”。

众所周知,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2016年1月和2018年的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他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要治好“长江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江的“病灶”仍然存在,而且有的程度还不轻。虽然病在长江,但病根却在思想上。侵占长江濒危动物栖息地的事件之所以不断发生,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的党委政府重经济利益,轻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观、政绩观出了问题;在于一些地方在落实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存在明显差距,在执行国家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上打折扣、钻空子。

这次安庆市自然保护区问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后,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立即作出批示,强调要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的严重性质及所导致的生态功能日益衰退的严重影响,由省政府迅即组成调查组,赴现场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全方位核实核准这起事件的全过程包括来龙去脉、侵占江面、造成影响等基本情况。要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从立行立改做起,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清单,一条一条抓好落实。要从责任追究严起,依据核准的事实,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问题进行准确定性,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要坚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回头看”专项排查,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稳定向好。

希望各地以此为戒,真的做到“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