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到不到位要群众说了算

  • 问题整改到不到位要群众说了算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前不久,湖北省鄂州市因为算了一笔“生态账”,在媒体上出尽了风头,当地政府高调表示要把“好山好水从无价转化为有价”。然而时隔数天,进驻湖北省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却通过一起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又将鄂州送上热点。这“戏剧性”的反转,一时让人错愕。

从2016年首次督察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收到三百多次举报,污染问题却依旧没有任何改善,是企业太“顽固”,还是政府太“柔弱”?治污设施只上“白班”,废气排放“半收半排”,这些“小聪明”真的如此隐蔽?

整个园区规划“一锅烩”。事实上,开发区里的乱象并不仅仅是表面看到的那些。从案例中公布的地图可以直观看出,整个园区内居民区与企业布局混乱,学校与化工厂一路之隔、小区与企业隔墙相望,这样的布局不说在工业园区,就是在一般城市内都难以得见,但在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却堂而皇之地建设多年。笔者想问的是,在开发区规划之初是否就是如此“一锅烩”的设计?

企业管理“不走心”。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主体,企业对自身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治理是理所应当的,更是法律法规所强制要求的。但恒鑫化工、浩信药业、华烁科技、人福药业这几家企业已被老百姓多次投诉,却依然敷衍整改、疏于管理,甚至在治污环节“偷工减料”,完全不将周边居民区内的群众放在眼里,他们真的不怕老百姓的吐沫星子?

管委会“现管”变“不管”。企业不自觉,不过头上还有园区管委会,这个比“县官”还好使的“现管”是不是能让企业守点规矩了?其实并没有。“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企业整改要求不细不实,整改验收流于形式”,该监管监管不到位、要验收验收不到位,这管委会的环保意识何在?归根究底,还是管委会对环境管理、问题整改工作不操心、不重视,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

政府监管“不上心”。俗话说“上行下效”,管委会如此放任企业,必然是当地政府压力传导不到位所致。从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就投诉不断的问题,时隔两年依然没有得到根治,但为何在信访投诉案件清理排查中显示“已办结”?“层层转办、层层上报、督而不办、办而不实”,这严厉的措辞直指鄂州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的敷衍态度。虽管中窥豹,但难免让人联想到其他举报的处理又有多少能真正得到解决?三百多次举报却依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其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对生态环境的忽视,让人心寒。

笔者想说的是,在进行追责、处理相关人员的同时,也要妥善解决园区内居民长期遭受的污染问题,如此百姓方能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