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

  • 要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环保“110”综合管理平台是辽宁省沈阳市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打造的城市六大管理平台之一,是完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效工作机制的有力抓手。通过环保“110”综合管理平台,沈阳市实施“百姓下单、环保接单、政府买单、市民评单”的“全单制”工作机制,力求快速高效解决百姓身边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很多群众举报的问题,如噪声、油烟、扬尘等,看似是小问题,但对群众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如果这些小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不仅会影响群众的生活环境,还可能积少成多,变成大问题,更加难以解决,同时也会影响地方政府公信力,更损害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地方党委政府必须从践行宗旨、执政为民的高度,把生态环境保护当成核心工作来抓,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切忌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始终秉承为民情怀,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督察真正发挥作用。

群众的举报得到回应后,能增强他们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信心,让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到公众监督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充分调动群众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可以解决基层环境管理力量不足的难题,及时将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长期来看,还将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意识,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

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建设生态文明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地方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提高办事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驰而不息,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