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制乙醇技术开启百万吨级工业化时代

  • 我国煤制乙醇技术开启百万吨级工业化时代已关闭评论
  • A+

日前,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业)120万吨/年煤制乙醇项目一期——60万吨/年煤制乙醇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签署。这标志着我国煤制乙醇技术正式开启百万吨级工业化时代,并为煤基乙醇的下游产品开发提供了工业支撑。

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无水乙醇(DMTE)技术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依托该技术兴建的10万吨/年煤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在2017年1月11日成功打通全流程。运行至今,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以该装置产品调配的E10乙醇汽油通过了国家石油燃料监督检验中心(河南)认证,达到国家GB18351-2015标准。

本次技术许可合同的签署是大连化物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援疆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连化物所自2010年实施“科技支新”至今,展开了与新疆多家企业的多层次多方位的科技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