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水美城市”,换来一江清水向东流 延平湖上龙舟欢

  • 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水美城市”,换来一江清水向东流 延平湖上龙舟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入冬的南平,暖温的阳光照在清澈的延平湖水面,水面上倒影着两岸青山、绿树。11月24日—25日,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福建南平)暨南平市首届龙舟邀请赛,在这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怡人的延平湖水上鸣锣开赛。通过赛事,全面展示优越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南平城市魅力形象。

延平区位于闽江干流源头,境内七十二支流纵横交织,形成沙溪、建溪汇聚闽江,三江汇合,淡水资源十分丰富。1993年闽江水口电站截流蓄水后,形成福建省最大的方圆96平方公里(境内约78平方公里)的人工淡水湖面——延平湖,有着“福建第一湖”之称。湖中岛屿罗列,湖周青山对峙。2004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延平区打造水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1124150638410039.jpg

 

小溪净,大河清。为全面提升延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2017年2月延平区全面打响了消灭黑臭水体,开展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以“拆”、“转”、“治”、“清”、“管”、“查”(坚决拆、引导转、综合治、立即清、长效管、严肃查)六个方面综合发力,全面治理生猪养殖面源污染,彻底解决闽江流域的水环境污染问题。用时不到半年,全区共拆除畜禽养殖场4469家,约381.32万㎡,削减生猪存栏数216.57万头。境内原有20条劣Ⅴ类小流域经过近一年的生态修复,目前已全部消除黑臭水体,有不少小流域已达到ⅠⅠⅠ类以上水质。

"山、水、城、人"一体的“水美城市",是延平区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投资约6.78亿元,实施了延平湖“三江六岸”景观、市政改造提升工程,全长约10.3公里,共分为8个岸段,分别是滨水花海景观段、玉屏桥提升段、康体休闲慢行段、老城滨江提升段、山水景观重塑段、文创产业改造段、活力运动休闲段、站前空间提升段,内容涉及水东旧桥修缮提升、市标亮化、商业改造、新建休闲设施、江滩修复、景观绿化提升、建筑外立面改造及完善地下生活污水管网、窨井改造等子项目工程。投资25.9亿元,将原有污染较为严重、防洪安全隐患较大、受影响人口较多的延平区留墩溪、西塔溪等18条小流域纳入综合治理工程“水美城市”建设范围,向“水美乡村”建设延伸,构建坚实可靠的水安全设施、空间均衡的水资源利用、健康循环的水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的水环境改善、人水和谐的水景观特色,打造景色美、品位高、宜居的山水休闲城市和美丽乡村升级版。

延平区通过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水美城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今,一座人水和谐、清澈的延平湖、空气清新的延平城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今年上半年,延平区境内主要流域闽江、富屯溪、建溪水质状况优,国考、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均为100%。

20181124200747721032.jpg

 

"我们队每年要到国内多地进行比赛20余场,清澈的延平湖,两岸绿色的青山,清新的的空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这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竞赛,有利于运动员提高竞技赢得好成绩。"广东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马领队说。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赛事共设甲A和甲B两组别,其中,龙舟公开赛各分站赛总积分前16名的龙舟队参加22人制甲A组比赛,邀请12支福建省内优秀龙舟队参加12人制甲B组比赛。甲A组竞赛项目为200米、500米直道赛和3000米绕标赛,甲B组竞赛项目为200米和500米直道赛。

“赛事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促进延区平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全力推动大武夷体育文化产业的开发,加快推进南平市运动休闲城市和体育旅游示范城市,全面展示优美生态、绿色魅力南平形象。”延平区区长赵明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