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活牛注水不只是残忍

  • 给活牛注水不只是残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据报道,江苏南京有些宰牛作坊,曾采用给活牛注水的手法增加牛肉的重量。最近因南京周边查得严,注水牛作坊转移到了安徽全椒、来安两县,注水手法更加残忍,附近村民每天都能听到牛的彻夜惨叫。记者调查发现,大量黄牛被使用塑料水管插在鼻孔上注水,注水长达12小时,约注水120斤,现场有的牛流泪下跪。目前,南京警方已查处了屠宰点。

虽然隔着冰冷屏幕,这则新闻也让人读出了残忍的血腥味。牛的流泪下跪也许是一种本能的生理反应,与人的流泪下跪不可同日而语,但牛被注水时的痛苦一定是真实而剧烈的。据报道,作坊老板竟笑称“不痛苦”,这是在赤裸裸欺负牛不能言。在“福利屠宰”渐成共识的今天,这种给活牛注水的残忍做法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

给活牛注水不只是残忍,更涉嫌违法犯罪。给活牛注水的目的是增加牛肉的重量,牟取暴利。低价注水牛肉进入市场,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更会给公共健康带来一系列隐患。往轻里说,注水牛肉短斤少两、容易变质、降低口感;往重里讲,则存在病毒感染、农药残留等重大潜在危害。说到底,给活牛注水的行为已践踏了食品安全的底线。

事实上,注水牛肉问题并非个案,屡禁不止,甚至一度成为肉制品行业的潜规则。早在2013年1月,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就曾以《问“水”牛横行到何时》为题,曝光了河北无极县部分村庄私屠滥宰问题严重,大量注水牛肉流入市场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近些年来,特别是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多地注水牛肉案被查获,不少屠宰作坊老板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锒铛入狱。

严刑峻法为何震慑不了注水牛肉?不法分子受暴利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屠宰作坊较为隐蔽、执法取证存在困难等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监管执法存在“水分”,没有跟上形势变化。特别是涉及多部门、跨区域的食品违法案件,任何一个监管环节掉了链子都可能导致问题食品流入市场。此次多部门配合跨省执法,既是对不法分子的震慑,也是对涉事地监管部门的提醒和督促。

“四个最严”为食品安全领域的顽疾找准了病灶、开对了药方,但关键还在落实。据报道,因为价格低,注水牛头在南京市场卖得非常火,很多客户排队等候,记者暗访后终于揭开了黑幕。其实,面对市场价格的异常表现,监管部门更应先知先觉、主动出击。监管不能仅限于耸人听闻的“活牛注水”环节,更要涵盖销售和消费终端等所有环节。

注水牛肉屡禁不止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推广“福利屠宰”和动物福利立法应加快步伐。对动物进行“临终关怀”不是矫情,而是文明进步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