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重污染天气 46城采取应急措施减排20%污染物

  • 应对重污染天气 46城采取应急措施减排20%污染物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生态环境部27日表示,为应对23—26日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6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33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13个城市发布黄色预警。经初步估算,各地及时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约20%左右,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浓度。

11月23—26日,我国华北、华东地区经历了今年秋冬季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大雾天气,在大雾的高湿度背景下,叠加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PM2.5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明显,导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此次污染过程中,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和江苏等共37个城市日均浓度达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1个城市小时浓度达严重污染水平,PM2.5日均和小时浓度最高的城市均为河北保定市。不过,在这次重污染过程中,没有出现因PM2.5浓度攀升导致“爆表”的城市。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最新预测,由于此次冷空气强度影响有限,30日前后,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和江苏等地区可能出现新一轮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将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