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访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 中国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访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总体来看,各方普遍表达了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的共同期待,中方希望各方坚定信心、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

李干杰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的领导人峰会。他表示,这期间他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就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达成重要共识。他还与卡托维兹大会主席国波兰、“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主席国埃及以及法国、菲律宾等国的部长展开了密集磋商。

他说,中国一直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维护者,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推进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亲自参与和推动,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快速生效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据李干杰介绍,卡托维兹大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关乎提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信心、塑造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指示精神,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各国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是一项紧迫而现实的威胁。中国政府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本国和世界人民福祉出发,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今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应对气候变化职能划转至生态环境部。李干杰说:“我们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积极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积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2015年,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至今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超过了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煤炭消费比重从2005年的72%下降到2017年的60%;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到13.8%。

李干杰说,中国已成为利用清洁能源第一大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投资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第一,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也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对推动低碳发展的作用。李干杰说,中国在开展地方碳交易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加快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我们于今年9月组织召开了发电行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动员部署会,做好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运行全国碳市场的准备工作。”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的同时,也积极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据李干杰介绍,2011年以来,中国利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项财政资金,通过赠送应对气候变化物资和设备、组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研修班、开展减缓和适应项目等方式,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同时,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委已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

李干杰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