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辐射站对社会监测机构开展伴生放射性矿现场监测技术考核

  • 贵州省辐射站对社会监测机构开展伴生放射性矿现场监测技术考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为了引入优秀的辐射监测机构,确保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贵州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现场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各市州现场监测数据的质量,2018年1月16日,贵州省辐射环境监理站受省环保厅委托对各社会监测机构开展了伴生放射性矿的现场监测技术考核。贵州瑞丹辐射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等6家社会监测机构参加了考核。省辐射站成立了3人考核组,依照国家、省级对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普查相关要求并制定了考核实施方案和具体评分细则。为确保考核的公正公平,邀请了来自贵阳市辐射监理站、遵义市环境监测站、黔东南州辐射环境监测站的3名专家参与了对各个考核项目的评分。

本次考核分为理论考试、现场问答和现场监测技术考核三个环节。理论考核内容包括国家和贵州省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质保大纲、监测技术规范等。现场问答目的是为了了解各监测机构工作经历、人员配置、质控措施和对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普查方案的理解和认识等。现场监测技术考核首先要求监测技术员进行仪器比对;然后选取清镇市某铝土矿现场进行实战,从监测设备的选取、监测方案的应用、现场监测布点、现场仪器操作、采样、人员的现场研判、数据记录和处理等方面进行考核。

经过为期一天的技术考核,专家组按照评分规则对各单位各环节的分值进行汇总得出考核结果,其中,贵州瑞丹辐射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贵州中佳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贵州博联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表现良好,基本上能承担污普相关的伴生放射性矿监测工作;加上7月份已通过技术考核并参与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普查贵州省试点普查工作的2家社会监测机构(贵州省核工业地质局辐射检测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辐射环境监测中心),将有6家社会监测机构为本次贵州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提供第三方技术服务。省/市级辐射站也将会对参与贵州省污普工作的社会监测机构做好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