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你有什么期望?

  • 2019年,你有什么期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2018年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建生态环境部,一系列改革深入推进,七大标志性战役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已经来临。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对生态环保工作有哪些期望?对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有哪些建议?本报约请相关业内人士围绕这些话题进行畅谈,希望这些建议能为推动2019年的生态环保工作添砖加瓦。

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均衡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常纪文:经过几年的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局面已经打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建立。笔者希望,在2019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均衡性将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平衡的常态化机制将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功能价值实现、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四方面的改革,既促进生态环境的严格保护,也促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

坚定步伐 保持定力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倩:希望2019年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够坚定步伐、保持定力,不放松、不懈怠。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外部压力更加复杂严峻,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剧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反复性、曲折性、艰难性,但是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还需要持续实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总基调没有变,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老百姓对于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愿景与迫切需求没有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结构性根本性的变革,稍有懈怠,就会后退,甚至抵消之前的成效。

因此,2019年的生态环境保护,恰是“船到中游浪更急,攻坚进入深水区”,战斗已经打响,我们没有退路。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体系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贺蓉: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改革。截至2018年,历时三年,全面完成了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两批“回头看”。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履行生态环保责任,解决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希望在2019年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体系,尽快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拓展督察范围,建立中央和省级两级督察体系。尽快开展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的督察工作,进一步扩大督察的广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紧扣第一要务谋划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李国军:如何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笔者认为,生态环境系统要重点围绕“服务、保障、参与”这六个字下功夫,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大局来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具体把握三个问题。一是服务,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我们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为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环境支撑。二是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环境保障,这是我们生态环境系统解放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如何发挥好生态环境部门的保障作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助推。生态环境系统应该成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不是游离于发展之外。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为发展服务,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发展中来,真正为发展提供助推和促进。

建立起一支保障有力的生态环保铁军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鞠昌华:2018年,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不辞劳苦,赢得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初步胜利。

2019年,我更期待建立起一支保障有力的生态环保铁军。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面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苦仗,时不我待,既虚不得,也慢不得。我们的每一项事业都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去保障,这就要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需要,真正建立起一支保障有力的生态环保铁军,让每一件事都有人去干,不再让基层环保干部疲于应付,更不能让他们面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威胁。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不可或缺

安徽省阜阳市环境保护局史春:在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当前,我国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遍缺少环境基础设施,滥用农药化肥、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作为生态环境部门要优化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帮助农村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等。

笔者建议,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技术优势,指导和帮助当地农村制订生态环保规划。推荐适合当地农村的污染治理方案,如集中式和分散式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指导农村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增加农民收入。

给予基层生态环保人更多关爱

江苏省苏州市环境保护局王冠楠:2018年,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生态环保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我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美了,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态环境正逐步成为现实。像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发起的寻找“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就充分展示了基层环保人的形象,鼓舞了基层环保人的士气。基层环保人也需要更多这样的活动加油鼓劲。展望2019年,希望给予基层一线的生态环保人更多的支持、鼓励和关爱。不管是加强待遇、装备、技术等方面的保障,还是通过政策激励、制度创新、人文关怀等举措,来为敢做敢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都有助于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让环境执法监管“有温度”

山东省莒南县环境保护局孙贵东:过去一段时间,随着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工作有了更大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环境管理中强调了“管”与“治”,在做好服务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在2019年,在生态环保工作中要坚持“管与服”并重的原则,在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要不断加大规范、指导等服务力度,通过强化服务,减少或杜绝环境违法行为的出现。让环境执法监管有“温度”,增强环境守法的内心自觉。只有这样,相关工作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可,才能更好地推动生态环保政策的落地落实。